导航:首页 > 知识产权 > 深圳住宅续土地使用权

深圳住宅续土地使用权

发布时间:2022-05-21 04:58:40

❶ 自然资源部:深圳将率先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操作路径

观点地产网讯: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函》,从国土空间规划、空间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关试点、不动产登记、土地只征不转以及深圳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等九个方面,支持广东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和效率。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意见提到,为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自然资源部提出,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阶段,支持广东和大湾区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合理优化耕地、林地、建设用地等各类用地规模、布局和时序。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阶段,支持广东在取得相关法律授权的前提下,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件,适时对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进行修改和审批,优化调整大湾区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林地、建设用地等布局和时序。
鼓励支持各类试点,包括深化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探索“只征不转”等扩大生态空间的实现路径,支持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探索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政策和管理机制,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建设住宅,分类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等。
建设用地方面,支持探索建立省域内的建设用地交易机制。探索建立全国性的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支持探索建设用地使用权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层设立、分层供应政策等。
不动产登记方面也将向港澳法人、港澳银行进一步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
为充分发挥深圳“双区叠加”优势,自然资源部支持深圳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
除前述大湾区改革探索适用深圳市外,支持深圳市取得相关法律授权,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可探索按规划期实施总量管控模式。支持将国务院授权广东省批准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由广东省委托深圳市批准。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公园绿地内的建设用地不纳入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的管理新机制。
此外,探索通过出让合同约定土地闲置费的收取标准,以及违约条件下收回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可操作方法。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操作路径。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类保护利用新模式。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目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抓紧制定方案,报自然资源部审定后实施。

❷ 深圳明确土地使用权续期办法,什么时候出让土地可免续期费

针对近期舆论关切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问题,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昨日晚间在其官方发文,对深圳土地使用权续期有关规定进行详细说明。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决定,1995年9月18日前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局已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的土地,顺延至国家法定最高年期,不用补交地价。

目前土地使用最高年期的国家规定为:居住用地七十年;工业用地五十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五十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四十年;综合用地或者其他用地五十年。

也就是说,1995年9月18日前出让的国有土地,如果是居民用地,可以免费续期到70年,如果是商住用地,可免费续期到50年。其他用地按性质免费续期到规定年限

1995年9月18日后已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是否需要交纳地价等问题,深圳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为何选择1995年9月18日作为分界线?因为1994年《深圳经济特区土地使用权出让条例》还在规定土地使用权最高使用年限为50年。1995年9月15日深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土地使用权出让条例》第十一条为:“土地使用权的最高使用年限为七十年,不同用途的土地使用年限按国家规定执行。”以上土地使用权出让年期自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号公告公布之日,即1995年9月18日起施行。

❸ 土地使用权怎么续期

住宅土地使用权可以根据当时的地价水平补缴土地出让金进行续期,再次申请土地使用权。住宅用地所属土地的使用年限是70年,土地上的房屋所有权是永久的,不存在到期问题。
【法律依据】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一条
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续期的,应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民法典》第三百五十九条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❹ 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怎么办理房子续期详细

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房子可以继续使用、国家不会收回,使用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不会因为土地使用权到期就无偿收回房子。续期的办理可以根据当时的地价水平,补缴土地出让金,再次申请土地使用权。
【法律依据】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一条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续期的,应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民法典》第三百五十九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❺ 在深圳土地到期之后,续期怎么收费

根据2004年深圳市颁发的《深圳到期房产续期若干规定》指出,补缴地价数额为公告基准地价的35%,并按约定年期一次性支付。

其他地方政策有异,近日,温州部分市民因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或即将到期,交易价不超过100万的房子面临要花费数十万元(房产交易价的1/3到一半)的高额土地出让金“买地”才能重新办理土地证的遭遇,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和关注。

类似情况深圳已经发生了多起,最近一起长城大厦一套住宅申请土地使用年限延期20年,仅花费了4.5万元。位于罗湖区人民南路和嘉宾路交汇的国际商业大厦就出现过部分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尽管是同一幢楼,但有20、30、40、50年等四种年限不一的房产证,最早的在2001年就已经到期。与深圳国商大厦土地到期情况相似的还有:深圳寰宇大酒店土地于2002年2月3日到期,鸿图大酒店以及盛华大酒店土地使用权到期日为2001年2月25日。

2011年,南山区金桃园小区被披露为“全国第一家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将被政府无偿收回的物业”,曾经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不过,此事很快得以澄清。

相关政策解读:2004年,深圳市颁发了《深圳到期房产续期若干规定》,指出,到期房地产,业主需继续使用该土地的,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按有偿使用土地的原则,延长土地使用年期,在剩余年期(国家规定的最长使用年期减去已使用年期)范围内约定年期的,补缴地价数额为公告基准地价的35%,并按约定年期一次性支付。2007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❻ 深圳土地使用证到期了怎么办

法律分析:深圳土地使用证到期,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最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

全民所有,即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国家依法实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但是,国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除外。

❼ 深圳50年产权房子续期

50年的房子产权到期怎么办?
根据我国的物权法规定,如果住宅产权到期了是可以自专动续期的,那么属50年产权的房子到期了该怎么办呢?其实规定,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一般来说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如果你买的50年的房子产权到期了,首先你应该向土地管理部门提交续期申请书,一般来说如果土地没有其他特殊用途,管理部门会批准续期的,你只需要重新签订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支付土地有偿使用费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的房屋已经变成了危房,一般不会得到审批。
如果你没有提出申请,那么很有可能土地使用权和地上房产由国家无偿收回,那么你就无法正常使用房屋了,房屋所有权也就自然消失。
如果你提出了土地使用者提出续期申请,但是根据规定,申请没有得到审批的,土地使用权国家无偿收回,但对于地上房产,根据收回时的残余价值给予相应补偿

❽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怎么续期

法律分析:民法典没有对宅基地使用权到期的事项进行详细的规定。但是规定了已经登记的宅基地使用权转让或者消灭的,应当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

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六十五条规定:已经登记的宅基地使用权转让或者消灭的,应当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

❾ 深圳将率先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续期路径,“正抓紧制定方案”

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如何高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函》,在自然资源部支持下,深圳将率先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续期路径、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建设住宅、分类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等一系列改革。
8月4日,据深圳特区报,自然资源部于近日印发《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函》(简称《意见》),意见共计9条措施,助力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意见提出,从国土空间规划、空间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关试点、不动产登记、土地只征不转以及深圳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等九个方面,支持广东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其中,为充分发挥深圳“双区叠加”优势,自然资源部支持深圳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除前述大湾区改革探索适用深圳市外,支持深圳市取得相关法律授权,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可探索按规划期实施总量管控模式。支持将国务院授权广东省批准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由广东省委托深圳市批准。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公园绿地内的建设用地不纳入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的管理新机制。
探索通过出让合同约定土地闲置费的收取标准,以及违约条件下收回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可操作方法。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操作路径。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类保护利用新模式。
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阶段,支持广东和大湾区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合理优化耕地、林地、建设用地等各类用地规模、布局和时序等。
鼓励支持各类试点,包括深化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探索“只征不转”等扩大生态空间的实现路径,支持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探索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政策和管理机制,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建设住宅,分类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等。
建设用地方面,支持探索建立省域内的建设用地交易机制。探索建立全国性的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支持探索建设用地使用权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层设立、分层供应政策等。不动产登记方面也将向港澳法人、港澳银行进一步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
深圳特区报报道指出,目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抓紧制定方案,报自然资源部审定后实施。

阅读全文

与深圳住宅续土地使用权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台湾电影一个残疾喜欢一个便利店女孩 浏览:67
铁雨3半岛危机免费播放 浏览:630
和365大佬同类型的电影韩剧 浏览:843
许多梦粤语版 浏览:715
东尼电影 浏览:617
海外能看的电影网站有哪些 浏览:538
生化危机1电影完整版 浏览:345
老影片 浏览:185
电影中有个女主叫安娜男主弗兰克 浏览:809
顶级越南女性战争电影真实的战场 浏览:480
男主人瘫痪,女主找男仆电影 浏览:902
俄罗斯《沙漠》电影 浏览:97
关于电影作者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浏览:243
炽神殿叶辰是哪部小说 浏览:424
有部小说主角叫凌霄 浏览:217
台湾洞房电影 浏览:895
丧尸电影迅雷下载 浏览:623
韩日爱情片 浏览:855
穿越斗罗主角是叶枫的小说 浏览:396
一女多男主小说穿越小说 浏览: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