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知识产权 > 简述版权与工业产权的异同

简述版权与工业产权的异同

发布时间:2022-05-22 02:38:30

著作权与工业生产权的区别

知识产权包括工业产权和著作权(又称版权);工业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商号权、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等权利。专利权又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⑵ 著作权与工业产权的异同

工业产权又成专利权。

(1)受理的机关不同。著作权是国家版权局受理;回专利是国家知识答产权局受理。
(2)保护的对象不同。著作权保护的是作者思想、情感和观点的表现形式,这些形式表现为小说、论文、电影、歌曲、图画等种类。专利权保护的是发明创造,属于思想、观点内容范围,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3)保护的条件和要求不同。由保护对象所决定,著作权法可以保护两部主题内容相同的作品,只要这些作品具有独创性;但专利权不会保护主题内容相同的两个发明创造。

(4)权利产生方式不同。著作权通常可以自动产生,不必经过任何登记或审查程序;专利权则必须依法由国家特定的行政机关进行审查后授予合法申请人。

(5)权利内容不同。著作权的内容包括人身权和财产权两方面;而专利权仅包括实施权、许可他人实施权、转让权等财产权内容。

(6)权利保护期限不同。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一般是作者有生之年加上死后的50年,以实施日起;专利权的保护期分别为发明专利20年,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10年,均从申请日起计算。

⑶ 著作权与工业产权的区别

著作权与工业产权的概念不同。工业产权,是指人们依法对应用于商品生产和流通中的创造发明和显著标记等智力成果,在一定地区和期限内享有的专有权。著作权,又称为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作品的作者及其相关主体依法对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工业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服务标志、厂商名称、原产地名称和制止不正当竞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第二条
中国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根据其作者所属国或者经常居住地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享有的著作权,受本法保护。
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未与中国签订协议或者共同参加国际条约的国家的作者以及无国籍人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的成员国出版的,或者在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同时出版的,受本法保护。

⑷ 工业产权与知识产权有何区别

知识产权(从现在起,我们将采用知识产权一词的缩略语"IP")是一个法律术语,它是指工业产权和版权以及相关权。工业产权包括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以及地理标志的保护。工业产权还包括实用新型、商业包装和集成电路图的布图设计或拓扑图的保护,在存在此种保护的条件下,还包括反不公平竞争的保护,其中包括/或对未披露信息/商业秘密的保护。IP实际上是一种产权或资产;尽管它象知识那样是无形的,但却与有形资产或不动产具有完全相同(或更高)的价值。由于技术和创造性作品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IP资产的价值业已升值。IP包含了新的设想、独创性的表现形式、具有显著性的名称和使产品与众不同和富有价值的外观。IP的交易(或"被许可")往往是以其本身的权利来进行,而不是以某一基本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来进行交易;一般是通过从一个权利人向另一权利人让与专利或其他IP使用许可的方式进行。
对为什么IP之于电子商务是重要的以及为什么电子商务对于IP又是重要的这一问题的答案有若干理由。电子商务往往涉及到销售以IP及其使用许可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这一点要比其他商业系统更为突出。音乐、影片、照片、软件、外观设计、培训单元、系统等等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进行交易。在这种情况下,IP乃是交易过程中主要的价值成分。IP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因特网上进行交易的有价值的东西必须通过使用技术安全系统和知识产权法律加以保护,否则它们将会被偷盗或剽窃,那样会使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毁于一旦。

此外,IP与电子商务工作的产生息息相关。使因特网运作的各种系统、软件、网络、设计、芯片、路由器和开关、用户界面等等都是IP的形式并往往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商标是电子商务企业的基本组成部分,因为作为网基商业基本组成部分的品牌、客户认可和信誉均受商标法和不公平竞争法的保护。

电子商务企业和与因特网相关的企业是以产品或专利使用许可为基础的。这是由于创造一种产品需要如此之多的不同技术,所以公司往往把一些产品部件的开发外包出去,或者通过使用许可安排分享技术。如果每家公司非要单独开发和生产每件产品的所有技术成分,高技术产品的开发又将谈何容易。电子商务经济要仰仗各公司进行协作,通过使用许可授权分担业务的机遇和风险。许多这样的公司都属于中小型企业。

最后,IP通常对于电子商务具有很大价值;因此,是否对你的IP进行保护,将影响到对你电子商务企业的评估。许多电子商务公司都象其他技术公司那样拥有提高企业价值的专利组合和商标。

⑸ “知识产权”与“版权”有什么区别啊(例如在软件上)

版权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类,版权和知识产权是从属关系。在计算机软件上知识产权就是版权专。

知识产权属是智力劳动产生的成果所有权,它是依照各国法律赋予符合条件的著作者以及发明者或成果拥有者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权利。它有两类:一类是著作权(也称为版权、文学产权),另一类是工业产权(也称为产业产权)。

版权又称著作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依法享有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主要包括著作权及与著作权有关的邻接权;通常我们说的知识产权主要是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作品登记。

(5)简述版权与工业产权的异同扩展阅读

知识产权的法律特征:

1、知识产权的地域性:即除签有国际公约或双力、多边协定外,依一国法律取得的权利只能在该国境内有效,受该国法律保护

2、知识产权的独占性:即只有权利人才能享有,他人不经权利人许可不得行使其权利

3、知识产权的时间性,:国法律对知识产权分别规定了一定期限,期满后则权利自动终止。

⑹ 急!工业产权与著作权的区别与联系,联系是什么

工业产权又称“工业所有权”,是人们依照法律对应用于生产和流通中的创造专发明和显属著标记等智力成果,在一定期限和地区内享有的专有权。主要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地理标志。
著作权即版权,是指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包括财产权、人身权。
一区别:(1)受理的机关不同。
(2)保护的对象不同。
(3)保护的条件和要求不同。
(4)权利产生方式不同。
(5)权利内容不同。
(6)权利保护期限不同。
二联系:工业产权与著作权重叠,主要是指工业产权中的商标权、外观设计专利权、
商业秘密权以及商号权与著作权在同一客体上的重合。它通常包括两种情况:
1、工业产权与著作权竞合,此时,只有一个权利人,权利客体既属于著作权法上的作品,又依法产生了工业产权;
2、工业产权与著作权发生冲突或对抗,此时,不同民事主体对同一知识产权客体分别享有工业产权和著作权。

⑺ 产权和版权的区别

法律分析:概念不同。版权即著作权,是指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产权是经济所有制关系的法律表现形式。包括财产的所有权、占有权、支配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第十一条 著作权属于作者,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 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意志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作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视为作者。 如无相反证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作者。

⑻ 工业产权与一般有形财产权的区别是什么

工业产权,是指人们依法对应用于商品生产和流通中的创造发明和显著标记等智力成果,在一定地区和期限内享有的专有权。按照《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规定,工业产权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源标记、原产地名称以及制止不正当竞争的权利,我国,工业产权主要是指商标专用权和专利权。有一定期限。需要有关部门认证之后才真正形成权利。有形财产权是以占有显示所有为主要特征的财产权。工业产权属于无形财产权,转让程序也不同于有形财产权。通常说来他们都属于财产权,不过现实中交叉的不多。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的区别是明显的,有形资产一套房子可以居住,一部汽车可以控制,当你控制一部汽车时,你在同一时间排除了其他人控制汽车的可能性,这是有形财产的基本特征。对于无形资产这种可能性不存在,无形资产不可能被占有,因为它是无形的,我们从抽象意义上的占有来说,也可以说是占有,这种占有不排他。比如说大家读鲁迅的小说,当一个人读鲁迅的小说的时候,也许是世界上同一个时间也许有许多人在读这一部说,如果把这阅读看作是对鲁迅精神创造的财产的占有的话,这种占有不占排他性,因为在同一时间大家都可以读,无论是从每一角度来讲无形财产它都是不可控制的,具有排他性。

⑼ 工业产权与著作权是怎样的关系

在同一客体上产生的著作权和商标权,可以为同一民事主体享有,亦可专由不同民事主体属分别享有。当两种权利为同一民事主体享有时会引发这样一个法律问题:这一客体是否受《著作权法》和《商标法》双重保护?有学者主张,同一文字或者图案只能受一种法律保护,著作权先于商标权产生,两权又同属知识产权的范畴,所以一旦该客体经商标局审查核准注册为商标后,其著作权即不复存在。也有学者主张,两权虽有重叠,但彼此在本质上独立,谁也无法吸收另一方。当同一客体上的著作权与商标权分属不同民事主体时,就势必形成权利的冲突或对抗,《武松打虎图》一案的复杂情节便是典型。

阅读全文

与简述版权与工业产权的异同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工藤瞳主要作品 浏览:960
主角从小暗中建立超级势力 浏览:573
有一部小说男主角叫吴昊 浏览:716
女主姓随是酒店大堂经理 浏览:184
青岛婚庆转让 浏览:705
猫眼电影票房实时查询 浏览:723
爸爸爱女儿的小说 浏览:126
哪部电影里有喂孩子奶的 浏览:334
快穿回到黑化的世界去 浏览:505
韩娱种马少女时代 浏览:721
皇帝子嗣艰难女主易孕的小说 浏览:228
比较荤的现言小说 浏览:167
催眠控制类百合 浏览:354
美女电影网站 浏览:471
主角可以修改记忆的小说 浏览:716
分娩电影 浏览:541
催眠之大学校园 浏览:817
主角带着超市穿越到长征时期 浏览:318
主角搞科技研发的小说 浏览:496
零之使魔同人小说 浏览: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