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知识产权 > 产品的外形有版权吗

产品的外形有版权吗

发布时间:2022-09-27 14:09:57

版权可以用在产品外包装上吗

法律分析:外包装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是自申请日期10年,保护的是外包装盒的整体外观效果,即形状和其上的图案的结合。 外包装上的图案形象可以登记著作权 (版权),著作权的保护期限是50年 (法人组织),个人的话是创作者终生及死亡后50年。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第三条 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

(一)文字作品;

(二)口述作品;

(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四)美术、建筑作品;

(五)摄影作品;

(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八)计算机软件;

(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Ⅱ 产品外观形状一样品牌商标不一样算不算侵权

商品一模一样,只是商标不一样不一定不构成侵权,还要看两商标是否相似,以至于容易导致相关公众发生混淆。
侵权是指侵害他人权利或利益的行为。包括一般侵权行为和特殊侵权行为,前者指行为人基于过错直接致人损害,因而适用民法上一般责任条款的行为;后者指行为人虽无过错,但依民法特别责任条款或民事特别法应承担责任的行为。广义说认为,侵权行为是产生责任的根据,但侵权行为不仅仅是指因行为人的过错而导致的侵权行为,还包括基于法律的规定而产生的责任。从广义上来理解,侵权行为不仅包括过错行为责任,还包括行为人依据公平原则产生的责任和无过错责任,这种责任也是法律制度规定所产生的。
一般侵权行为是指行为人基于过错直接致人损害,因而适用民法上一般责任条款的行为。特殊侵权行为是行为人虽无过错但依民法特别责任条款或民事特别法应承担责任的行为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一) 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
(二)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
(三)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
(四)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
(五)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的;
(六)故意为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人实施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的;
(七)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

知识产权产品外观相似尺寸不一样属不属侵权

这个问题,问的非常中间。也就是在侵权与非侵权直接,主要看法院判定了。
局个简单例专子,现代汽属车品牌与本田汽车品牌,他们非常相似。这当然是有跨国因素,但是,现代在日本判定是非侵权的。
外观相似侵权问题,主要与知名度有关。这类侵权问题,一般出现在非知名品牌要借助或这冒充知名品牌,而产生的纠纷。比如冒充adidas品牌(如adldas)等。
但是,在以知名产品之间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如上面所说的现代与本田汽车问题,因为没有谁会把现代看成是本田而买。
如果是艺术品之类的,画或影像作品,那么外观相似度很高,尺寸不一样也会是侵权的。

Ⅳ 外观专利侵权怎么界定

法律分析:外观专利侵权盘点标准有:1、被控侵权产品的外观设计和专利外观设计完全相同,就认定前者落入了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专利侵权成立;2、被控侵权产品的外观设计在要部上和专利外观设计基本相同,整体上属于近似,会根据等同原则,认定专利侵权成立。这样有利于保障平等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合法民事权益。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

第四十五条 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

(二)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的;

(三)没有参加创作,为谋取个人名利,在他人作品上署名的;

(四)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

(五)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表演、播放、展览、发行、摄制电影、电视、录像或者改编、翻译、注释、编辑等方式使用作品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六)使用他人作品,未按照规定支付报酬的;

(七)未经表演者许可,从现场直播其表演的;

(八)其他侵犯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的行为。

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并可以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给予没收非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

(一)剽窃、抄袭他人作品的;

(二)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复制发行其作品的;

(三)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

(四)未经表演者许可,对其表演制作录音录像出版的;

(五)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其制作的录音录像的;

(六)未经广播电台、电视台许可,复制发行其制作的广播、电视节目的;

(七)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术作品的。

Ⅳ 外观设计属于著作权吗

法律分析:不属于。外观设计与著作权的保护对象、获取权利的条件、以及提交的申请材料等不同。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第二条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整体或者局部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第二条 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第三条 本法所称的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

Ⅵ 为什么使用外观设计不算侵权

法律分析: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外观专利基本为终端消费者使用,所以不存在侵权的行为,只有生产经营目的制造、许诺销售、销售、进口才属于侵权。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十一条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被授予后,除本法另有规定的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外观设计专利权被授予后,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

Ⅶ 如何认定产品外观专利侵权

法律分析:认定产品外观专利侵权如下:1.确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2.确定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与侵权产品是否属于相同或者类似产品。3、将外观设计专利与被控侵权产品进行对比。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二十条 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百八十三条 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第一千一百六十七条 侵权行为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侵权责任。

第一千一百六十八条 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Ⅷ 外观专利是否侵权

法律分析:1、确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根据《专利法》第五十九条第二款,其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外观设计专利权人在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时向专利局提交的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为准,包括主视图、俯视图、侧视图等。其中主视图最为重要,因为它最能体现该项外观设计的美感。在确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时,还要注意从这些视图中找出能够体现该项外观设计美感的各项要素。2、确定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与侵权产品是否属于相同或者类似商品司法实践中的认定方法,通常是以产品的功能、用途作为标准,同时参考国际外观设计分类表有关商品的分类。如果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与被控侵权产品在功能、用途上是相同的,就可以确定二者是相同或者类似商品,并继续进行下面第3点的比较。如果二者在功能、用途上不相同,可以认定二者既不是相同商品,也不是类似商品,到此就可以结束我们的侵权判定步骤,认定专利侵权不成立。3、将外观设计专利与被控侵权产品进行对比即以普通消费者的眼光,对被授予专利的外观设计与被控侵权产品的外观设计进行要部观察,整体判断。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二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五十九条其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外观设计专利权人在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时向专利局提交的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为准,包括主视图、俯视图、侧视图等。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第六十条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的给予实施强制许可的决定,应当及时通知专利权人,并予以登记和公告。给予实施强制许可的决定,应当根据强制许可的理由规定实施的范围和时间。强制许可的理由消除并不再发生时,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应当根据专利权人的请求,经审查后作出终止实施强制许可的决定。

第六十三条 专利权人对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关于实施强制许可的决定不服的,专利权人和取得实施强制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对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关于实施强制许可的使用费的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三个月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六十五条 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即侵犯其专利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可以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当事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理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侵权人期满不起诉又不停止侵权行为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进行处理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应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就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Ⅸ 日本手办外观版权吗

有版权。
版权保护,又称著作权,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防止使用,而是如何控制使用。一是自己根据动漫人物,来制作手办。二是根据别人现有的产品进行翻模制作。这两种情况都可能涉及侵权。

Ⅹ 外观版权侵权有哪些标准

二、明确造型设计专利技术与侵权行为商品是不是归属于同样或是相近产品

司法部门实践活动中的评定方式 ,一般 是以商品的作用、主要用途作为规范,与此同时参照国际性造型设计归类表(即洛迦诺不平等条约)相关产品的归类。假如造型设计专利技术与被测侵权行为商品在作用、主要用途上是同样的,就可以明确二者是同样或是相近产品,并再次开展下边第三点的较为。假如二者在作用、主要用途上不同样,能够评定二者既并不是同样产品,也不是相近产品,到此就可以完毕大家的侵权行为判断流程,评定专利侵权不创立。

三、将造型设计专利权与被测侵权行为商品开展比照

就是以一般顾客的目光,对被授予专利权的造型设计与被测侵权行为商品的造型设计开展要部观察,总体分辨。历经比照,很有可能发生下列三种结果:

(一)被测侵权行为商品的造型设计与专利权造型设计完全一致,就评定前面一种掉入了专利的维护范畴,专利侵权创立;

(二)被测侵权行为商品的造型设计在要部上与专利权造型设计基本一致,总体上归属于类似,将很有可能依据等同于标准,也评定专利侵权创立;

(三)被测侵权行为商品的造型设计与专利权造型设计在总体上既不同样,都不类似,就评定被测侵权行为商品没有掉入专利的维护范畴,专利侵权不创立。

阅读全文

与产品的外形有版权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
多女主免费阅读 浏览: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