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知识产权 > 属于无形资产的有哪些著作权

属于无形资产的有哪些著作权

发布时间:2023-02-27 07:22:07

无形资产包括哪些

无形资产是指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

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

单位取得无形资产的时候账务处理是,

借:无形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科目。

❷ 我国认可的无形资产包括哪些

法律分析:1、社会无形资产,也就是知识产权法中所保护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还有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

2、具备自然属性的无形资产,自然属性也就意味着是自然资源,比如天然气等不具有实体物质形态的无形资产之所有权、使用权。对于无形资产来说,有些专属于国家,比如自然资源,而有些是可以在私主体之间转让的,比如专利权、著作权等。

法律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营业税税目注释(试行稿)》的通知》规定如下:

转让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行为。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

无形资产包括社会无形资产和自然无形资产,其中社会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自然无形资产包括不具实体物质形态的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二十七条 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

❸ 著作权属于无形资产吗

法律分析:著作权是无形资产,专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无形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帐款、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专利权、商标权等,因为它们没有物质实体,而是表现为某种法定权利或技术。但是,会计上通常将无形资产作狭义的理解,即将专利权、商标权等称为无形资产。著作权是无形资产,专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无形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帐款、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专利权、商标权等,因为它们没有物质实体,而是表现为某种法定权利或技术。但是,会计上通常将无形资产作狭义的理解,即将专利权、商标权等称为无形资产。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第二条 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根据其作者所属国或者经常居住地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享有的著作权,受本法保护。 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未与中国签订协议或者共同参加国际条约的国家的作者以及无国籍人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的成员国出版的,或者在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同时出版的,受本法保护。

❹ 企业无形资产包括的内容有哪些

企业无形资产包括的内容有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并且是企业拥有无具体的实物形态。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方法有三种,分别是市价法、收益法和成本法,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和价值。
一、企业无形资产包括
企业无形资产包括的内容有股权、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损害赔偿权等。无形资产一般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具体的实物形态的,且可辨认的非货币性资产。非货币资产包括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以外的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等。
二、企业无形资产评估
现行的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方法主要有市价法、收益法和成本法三种。
市场价值法是根据市场交易来确定无形资产的价值,适用于专利、商标、版权等。一般来说,无形资产的权利金是根据交易双方达成的协议,按收入的百分比来计算的。收益法是根据无形资产的经济效益或未来现金流的现值来计算无形资产的价值,如商誉、特许经营权等。成本法是一种用于计算更换或重建某一无形资产的成本的方法,适用于可更换无形资产的价值计算。
三、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区别
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区别在于:有形资产的价值是由它的有形性质所创造的,而无形资产的价值是由它的无形性质所创造的。
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这是区别于有形资产的一个明显特征。有形资产应该有物质形式,具有可触性和可视性,如可以触摸并看到厂房、设备、存货等。但是无形资产的证明文件也是可触、可视的,如也可以触摸并看到专利证书、特许经营权协议等。
有形资产的可触的、有形的、可视的因素,赋于其价值。有形资产的价值来自于它的物质特征,尽管其财产权利是无形的,但它来源于其物质特性。而无形资产的价值或来自于某些权利如许可权、抵押权等,或来自于一些无形因素影响,如竞争优势、独一无二性等,这些无形资产的价值来源都是无形的。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第六十五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十二条所称无形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商誉等。

❺ 著作权属于无形资产吗

法律分析: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所以著作权当然属于无形资产。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

(一)发表权,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二)署名权,即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

(三)修改权,即修改或者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

(四)保护作品完整权,即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

(五)复制权,即以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数字化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

(六)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七)出租权,即有偿许可他人临时使用视听作品、计算机软件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计算机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除外;

(八)展览权,即公开陈列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九)表演权,即公开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权利;

(十)放映权,即通过放映机、幻灯机等技术设备公开再现美术、摄影、视听作品等的权利;

(十一)广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公开传播或者转播作品,以及通过扩音器或者其他传送符号、声音、图像的类似工具向公众传播广播的作品的权利,但不包括本款第十二项规定的权利;

(十二)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使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

(十三)摄制权,即以摄制视听作品的方法将作品固定在载体上的权利;

(十四)改编权,即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

(十五)翻译权,即将作品从一种语言文字转换成另一种语言文字的权利;

(十六)汇编权,即将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通过选择或者编排,汇集成新作品的权利;

(十七)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著作权人可以许可他人行使前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并依照约定或者本法有关规定获得报酬。

著作权人可以全部或者部分转让本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并依照约定或者本法有关规定获得报酬。

❻ 属于无形资产的有哪些

无形资产包括如下:

(一)专利权

根据我国的专利法规定,专利权分为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两种,自申请日起计算,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发明者在取得专利权后,在有效期限内将享有专利的独占权。

(二)非专利技术

非专利技术没有法律上的有效年限,只有经济上的有效年限。

(三)商标权

商标是用来辨认特定商品和劳务的标记,代表着企业的一种信誉,从而具有相应的经济价值。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的有效期限为10年,期满可依法延长。

(四)著作权

著作权又称版权,指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科学和艺术作品依法享有的某些特殊权利。著作权包括两方面的权利,即精神权利(人身权利)和经济权利(财产权利)。

前者指作品署名、发表作品、确认作者身份、保护作品的完整性、修改已经发表的作品等权利,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后者指以出版、表演、广播、展览、录制唱片、摄制影片等方式使用作品以及因授权他人使用作品而获得经济利益的权利。

(五)土地使用权

土地使用权是某一企业按照法律规定所取得的在一定时期对国有土地进行开发、利用和经营的权利。

(六)特许权

特许权,又称特许经营权、专营权,是指企业在某一地区经营或销售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或是一家企业接受另一家企业使用其商标、商号、秘密技术等权利。

❼ 无形资产一般包括哪些

您好,无形资产是指那些没有具体实体物质形态,但是具有经济价值的资产,包括社会无形资产和自然无形资产。其中:社会无形资产一般包括专利权、长期的股权投资、非专利技术、货币资金、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内容;自然无形资产一般包括不具实体物质形态的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等。无形资产的具体内容解释如下:

(1)专利权:是指国家专利主管机关依法授予发明创造专利申请人对其发明创造在法定期限内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

(2)非专利技术:也称专有技术,是指不为外界所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采用了的,不享有法律保护的,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的各种技术和诀窍。

(3)商标权:是指专门在某类指定的商品或产品上使用特定的名称或图案的权利。

(4)著作权:制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科学和艺术作品依法享有的某些特殊权利。

(5)特许权:又称经营特许权,专营权,指企业在某一地区经营或销售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或是一家企业接受另一家企业使用其商标,商号,技术秘密等的权利。

(6)土地使用权:指国家准许某企业在一定期间内对国有土地享有开发,利用,经营的权利。

(7)商业秘诀。

❽ 属于无形资产的有哪些

无形资产是指相对于有形资产而言的没有实物形态的的资产,具体包括以下几种:第一、社会无形资产。如专利权,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三种。非专利技术。如商标权,代表着企业信誉,具有一定经济加价值。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第二、自然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s)是指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无形资产包括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专利权、商标权等,因为它们没有物质实体,而是表现为某种法定权利或技术。但是,会计上通常将无形资产作狭义的理解,即将专利权、商标权等称为无形资产。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
第二条 本法所称资产评估(以下称评估),是指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根据委托对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企业价值、资产损失或者其他经济权益进行评定、估算,并出具评估报告的专业服务行为。第三条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需要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可以自愿委托评估机构评估。
涉及国有资产或者公共利益等事项,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评估的(以下称法定评估),应当依法委托评估机构评估。第四条 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开展业务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
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依法开展业务,受法律保护。第五条 评估专业人员从事评估业务,应当加入评估机构,并且只能在一个评估机构从事业务。第七条 国务院有关评估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对评估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评估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评估行业进行监督管理。第六条 评估行业可以按照专业领域依法设立行业协会,实行自律管理,并接受有关评估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社会监督。

阅读全文

与属于无形资产的有哪些著作权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重生女主有体香媚人的 浏览:199
叶天为主角的小说 浏览:916
拉拉电影有哪些 浏览:29
穿越长征红军连长 浏览:666
穿越1937卖军火 浏览:709
有一部男主角叫麦克的电影 浏览:703
主角被称为元首的小说 浏览:923
陈锋羽婷的小说 浏览:18
韩国十大封禁爱情电影 浏览:668
台湾理论片 浏览:887
穿越到清朝不停推倒的小说 浏览:177
完美世界小说免费版 浏览:25
坏小孩txt 浏览:345
从长征到解放建国的小说 浏览:505
池恩瑞电影全部作品 浏览:460
六七十年代科研强国文 浏览:726
主角一开始是个小孩子的小说 浏览:659
穿越庆余年之召唤系统 浏览:427
主角叫林凡的算命小说 浏览:604
竹内里沙奈的电影名字 浏览: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