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创造发明 > 现代伟大的科学发明

现代伟大的科学发明

发布时间:2023-06-01 04:10:33

『壹』 现代科学技术发明了什么

1 、1947年的晶体管
没有晶体管,也就没有今天的绝大多数电子设备,没有今天很多超酷的数码产品。它是现代电子产品的最基本组件,于1947年由固态物理学理论家 William Shockley、实验物理学家 Walter Brattain 以及理论物理学家 John Bardeen共同发明,晶体管的发明是社会发生了伟大变革,其意义不次于钢铁的发现、蒸汽机的发明以及英国工业革命。

2、IBM PC
IBM PC是全球首款个人计算机,该机采用主频4.77MHz的Intel 8088微处理器,运行微软公司专门为IBM PC开发的MS-DOS操作系统。无论是体积还是其性能,现在看来已经老的掉牙了,不过如果没有它,就可能没有今天的个人计算机。

IBM PC的诞生才真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首创了个人电脑(PersonalComputer)的概念,并为PC制订了全球通用的工业标准。它所用的处理器芯片来自Intel公司,DOS磁盘操作系统来自由32人组成的微软公司,不久之后就催生了微软和Intel这两大PC时代的霸主。直到今天,“IBM PC及其兼容机”始终是PC工业标准的代名词。为促使PC产业的健康发展,IBM对所有厂商开放PC工业标准,从而使得这一产业迅速地发展成为20世纪80年代的主导性产业,并造就了Compaq等一大批IBM PC“兼容机”制造厂商。PC产业由此诞生。

3、TCP/IP协议
没有它就没有今天的互联网,它的全称是传输控制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和因特网协议( Internet Protocol),于1970年由Vint Cerf和Bob Kahn发明并逐步完善。TCP/IP协议的发明代表着互联网的起源,如果没有它,我们今天面临的将是一大堆互相之间不能通信的网络。

4、苹果iMac
上个世纪的iMac是最有影响力的设计之一。当时的计算机笨重、丑陋,设计风格单调乏味,而苹果通过iMac让计算机制造商们明白“计算机原来也可以做的这么艺术”。受iMac影响的不仅限于计算机,甚至包括像电熨斗、真空吸尘器和婴儿奶瓶消毒器之类的家用电器。通过iMac,苹果得以重新复苏,才会有今天拥有无数粉丝的iPod和iPhone之类时尚的数码产品。提起iMac,我们必须提一下苹果的CEO乔布斯。

5、万维网(World Wide Web)
万维网与互联网并不是完全等同的两个概念,如果没有万维网,也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好玩的网站。1989年万维网之父Tim Berners-Lee首先提出了这一概念,并在1992年正式公布,1993年Mosaic浏览器让万维网真正开始腾飞。如果Berners-Lee抓住他的这个发明的版权和许可权,无疑可以从中挣下一座金矿,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让我们再次对这个无私且伟大的人致敬!

6、鼠标

鼠标最早于1964年由斯坦福研究所的Douglas Engelbart发明,他因此也被成为“鼠标之父”。鼠标改变了我们与计算机交互的方式。

但是令人难过的是,鼠标之父却没有因为他的这个伟大专利收到一分钱专利费,因为鼠标在真正应用到PC的时候,他的专利已经过期。

1972年,滚动球被引入到鼠标中,可以让用户更好的滑动鼠标。当然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无线鼠和光电鼠,鼠标再也不用拖着常常的尾巴,但是无论如何,鼠标依然是计算机的一个重要组成。

『贰』 现代科学技术创造了哪些奇迹

现代科学技术创造的奇迹:爱迪生发明灯泡,机器人替代人类的体力劳动,脑电波控制电脑,电动且自动驾驶的汽车,空调服,生态楼等等。


科学技术:

社会上习惯于把科学和技术连在一起,统称为科学技术,简称科技。实际二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重要区别。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科学要解决的问题,是发现自然界中确凿的事实与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建立理论把事实与现象联系起来;技术的任务则是把科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去。科学主要是和未知的领域打交道,其进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难以预料的。

『叁』 现代的科学家,有什么伟大的发明。

现代的科学家有很多伟大的发明,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手机、电脑、互联网,让回我们了解世界答,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快捷顺畅。智能家电及家居产品的发明,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缤纷的色彩。在工业及军事领域里也有伟大的发明,诸如卫星、火箭、导弹、航天飞机、空间站、航母、核潜艇等,无不凝集着科学家的智慧和汗水,极大的提高了国家的实力和国际地位。

『肆』 现代的世界十大发明

第一名:莱昂纳多.达.芬奇(意大利)

最著名的发明:计算器

提到达.芬奇和他的发明时,你最好问这样的问题:“什么东西不是他发明的?”因为他发明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达.芬奇的工作日志里绘有许多东西的设计图,但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计算器的设计。试想如果缺少简单的复杂的数学运算,那科学将会是什么样子。

第二名:尼古拉.特斯拉(美国)

最著名的发明:无线电

虽然尼古拉.特斯拉生前没有因此得到认可,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终还是肯定了他的专利申请,确认是他而不是马可尼发明了无线电。

特斯拉也许就是为标新立异而生的。虽然他发明的一种称做“交流电”的输电方法应用至今,其实他研究的焦点集中于电的理论应用(遗憾的是许多研究成果 仍停留在绘图板上)。就是这个总是自己制作实验设备(比如用来聚集电能的著名的特斯拉线圈)的特斯拉,提出了范围涉及从X射线到地震仪的一系列观点。

第三名:亚历山德罗.伏特(意大利)

最著名的发明:电池

伏特虽然没有发现电,但是他却想出了一个可将电携带的好点子。要知道“伏特电池”可是现代电池的先驱。

伏特一生职业都在搞电的东西。早期他发明了起电盘(即一次充电单板电容),一年之后致力于封闭室燃气点火发电实验,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了沼气(甲 烷),即今天家庭普遍使用的一种气体。然而真正使其出名的却是“伏特电池”,其实就是一堆锌片和铜片交互排列,再加上两种金属片之间为增强导电性而浸了盐 水的布料而已。但就是这种粗陋的电池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利用金属-化学组合生电的奥秘。

第四名:亚历山大.贝尔(英国)

最著名的发明:电话

最酷的事实:亚历山大.贝尔还是世界上第一个金属探测器的发明者,他组装这个装置是为了发现美国总统詹姆士.加菲尔德体内的子弹。结果探测器倒是能工作,不过就是定不出子弹的位置,因为检查时加菲尔德总统躺在了一张金属架床上。



第五名:艾萨克.牛顿(英国)

最著名的发明:微积分

如果你费好大劲总算上完了高等数学课程,那你或许就不会是艾萨克.牛顿爵士的热心崇拜者,因为你遇到的难题基本上就是他的错——是他发明了微积分。

第六名:霍华德.休斯(美国)

最著名的发明:改进飞机设计

霍华德.休斯并没有发明飞机,他作为“环球航空公司(TWA)之父”主要写了些关于航空公司的书籍。如今环球航空公司虽已成历史,但航空旅游业多亏有了霍华德.休斯才兴旺发达。

第七名:本杰明.富兰克林(美国)

最著名的发明:双焦距眼镜

最酷的事实:发明家和“种马”(爱对女人大献殷勤的男人)往往不会扯到同一个人身上,但本杰明.富兰克林却是个例外。他是他那个时代最能对女人大献殷勤的男人,而且他在法国女人中的好人缘也确实有利于美国事业。

第八名:詹姆斯.瓦特(英国)

最著名的发明:改进型蒸汽机

今天我们是不会把蒸汽当作主要能源了,可回到工业革命早期,蒸汽却是大出风头的时候。詹姆斯.瓦特花了大量时间改进蒸汽机,驱动世界向前进步。

第九名:约翰内斯.古腾堡(德国)

最著名的发明:现代印刷术

约翰内斯.古腾堡要把所有的小东西拼凑一起,做成了一台活字印刷机。在你意识到他的印刷术可能会掀起一场信息革命这样的事实之前,你觉得他的想法似乎有点不那么伟大。

第十名:托马斯.爱迪生(美国)

最著名的发明:灯泡

再没有比灯泡更能代表创新的发明了。事实上,爱迪生的发明对世界造成如此深远的影响,以至于被戏称为所有伟大思想的象征。

『伍』 中国现代发明有哪些

中国现代发明:

1、人字形铁路

人字形铁路运用历史悠久、应用场所广泛,是简单经济又高效实用的铁路线岔道段种类。人字形铁路经过普及和发展,又衍生出之字形和X型等铁路线交汇模式,让火车在不同铁路线之间能快速变轨。清末中国工程师詹天佑巧妙利用人字形铁路克服了因周边高落差地势环境而导致火车难以安全爬坡的困难。

2、侯氏制碱法

侯氏制碱法又称联合制碱法,是我国化学工程专家侯德榜于1943年创立的。是将氨碱法和合成氨法两种工艺联合起来,同时生产纯碱和氯化铵两种产品的方法。原料是食盐水、氨气和二氧化碳合成氨厂用水煤气制取氢气时的废气。

此方法提高了食盐利用率,缩短了生产流程,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降低了纯碱的成本,克服了氨碱法的不足,曾在全球享有盛誉,得到普遍采用。变换气制碱的联碱工艺,是我国独创,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3、人工合成胰岛素:1965年我国科学家完成了牛结晶胰岛素的合成,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多肽类生物活性物质。人工合成了第一个具有生物活力的蛋白质,便突破了一般有机化合物领域到信息量集中的生物高分子领域之间的界限,在人类认识生命现象的漫长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4、复方蒿甲醚:复方蒿甲醚是第一个由中国发现的全新化学结构的药品,也是目前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的中国原创药品。截至2005年底已被26个亚非国家指定为疟疾治疗一线用药,它在疟疾这一高传染性疾病治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复方蒿甲醚仍是惟一被世界广泛承认并在世界广泛销售的中国专利药品,是中国惟一真正走向世界的药品。

『陆』 中国近代有那些重大的科技发明


1、杂交水稻:1973年,中国的袁隆平向世人捧出了“杂交水稻”这一震惊世界的技术。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不多的中国,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粮食问题,还为亚洲甚至全世界粮食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巨大贡献。
2、汉字激光照排: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给出版印刷行业带来了一次革命性的变革,大大提高了印刷出版业的效率。它在促进中华文化传播的同时,也对日、韩等国家的印刷出版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3、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人工合成有蛋白质。过去世界普遍认为生命体是天然的,大都认为人工合成生命体是不可能的,是中国人首次让它变成可能。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对于人类探索生命奥秘的影响是巨大的。

『柒』 中国近现代有哪些伟大的发明

一、杂交水稻(发明人:袁隆平)
理由:第二次绿色,解决全球饥饿问题
西方世界称,杂交稻是“东方魔稻”。他的成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下个世纪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国际上甚至把杂交稻当作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誉为“第二次绿色”。袁隆平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对解决世界性饥饿问题的贡献已经惠及几亿人。
二、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理由:首次用人工合成生命体
1965年9月17日,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标志着人类在认识生命、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其意义与影响是巨大的。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人工合成有生命的蛋白质。过去世界普遍认为生命体是天然的,大多认为人工合成生命体是不可能的,中国人首次让它变成可能。
三、数学机械化方法(发明人:吴文俊)
理由:给中国传统数学注入活力
“”以后,吴文俊的研究兴趣转向了中国古代数学史,并开创了被称之为数学机械化的研究工作。在计算机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他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代数学的传统,转而研究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彻底改变了这个领域的面貌,被称为“吴方法”。
吴文俊的数学机械化方法“把中国传统的数学思想方法化腐朽为神奇”。牛顿发明了微积分,从此西方数学占了上风,中国传统数学只能“靠边站”了。可吴文俊受到中国古代数学的启发,结合当代计算机的原理,开创性地发明了“吴方法”。
四、陆相成油理论(发明人:李四光科研集体)
理由: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
中国在大庆、大港、胜利等地连续建成大油田,陆相成油理论的作用功不可没。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只有在海相地层中才有可能出现大的油田,西方人确认中国贫油,就因为中国一些大型中新生代盆地多为陆相沉积。我们的科学家经过研究提出了只要条件适宜,陆相沉积也可能生成大油田的理论。这个基础理论的突破,让我们发现了自己脚下的油气资源。
五、汉字激光照排(发明人:王选院士)
理由:让印刷术告别“铅与火”,走向“光与电”
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给出版印刷行业带来了一次性的变革,大大提高了印刷出版业的效率。它在促进中华文化传播的同时,也对日、韩等国家的印刷出版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捌』 现代科学家及发明有哪些

现代科学家包括发现飞秒检测技术的泽维尔,飞机发明者莱特兄弟, 汽车发明者朱卡尔本茨,空调 美国发明家威利斯·哈维兰德·卡里尔袭液,电灯爱迪生,电话贝尔。
20世纪40年代以来出现的许多新兴技术,如激光技术、超导技术、基因重组技术等,都是现代科学的直接产物。越是新技术,包含的科学知识越多,高技术就是科学知识密集型的技术。当今,在科学上尚未搞清楚,而要想在技术上得以实现,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历史悠久、长期靠经验发展起来的技术,如农业生产技术、建筑技术等,也同样不能脱离科学理论的指导。自然科学作为人类对自然界事物的理性认识.已经广泛渗透到技术的各个领域,成为现代技术发展的关键,使技术真正成了科学的技术。
现代科学的研究对象,已不仅仅限于宏观领域,而且还深入到微观领域、扩展到宏观领域。要丛穗探索这些领域中的物质运动规律,必然要借助于强大的技术手段,尤其是精密的实验仪器和整套的技术装备。事实上,没有微波技术,就没有射电望远镜,也就没有现代天文学,没有超低温和超高压技术,也就没有超导微观理论;没有x光衍射技术,也就没有现代遗传学。
科学技术化与技术科学化,拍郑物使当代科学技术在物质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大加强,已成为现代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素。当代自然科学已不再是作为生产推动的结果,跟在生产实践的后面,按照生产一技术一科学的顺序发展,而是走在生产的前面,为生产的发展开辟各种可能的途径,准备各种前提条件,形成了科学一技术一生产的发展顺序。同时,从获得基础科学知识开始,经过在技术方面的实现,然后在生产上得到应用,并收到经济效益这一全过程的周期也大大缩短,使科学技术迅速成为直接生产力。因此,在现代生产发展中,科学生产的科学技术化的发展趋势,逐步形成科学、技术、生产的统一体系。科学技术对生产的高度渗透和作用,已使科学技术成为现实的直接生产力。

『玖』 中国现代科技发明有哪些

中国现代科技发明有: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机器人、太阳帆、3D打印机、自动驾驶汽车。发明是应用自然规律解决技术领域中特有问题而提出创新性方案、措施的过程和成果。
为了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发明成果提供前所未有的人工自然物模型,提供加工制作的新工艺、新方法,以及机器设备、仪表装备和各种消费用品,有关制造工艺、生产流程和检测控制方法的创新和改造。

『拾』 20世纪有哪些现代科学技术和发明

1、人造地球卫星

人造地球卫星指环绕地球飞行并在空间轨道运行一圈以上的无人航天器。简称人造卫星。人造卫星是发射数量最多,用途最广,发展最快的航天器。主要用于科学探测和研究、天气预报、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利用、区域规划、通信、跟踪、导航等各个领域。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这个卫星里的主要仪器设备是化学能电池无线电发报机。之后,美国、法国、日本也相继发射了人造卫星。中国于1970年4月24日发射了东方红1号人造卫星,截止1992年底中国共成功发射33颗不同类型的人造卫星。

2、电子计算机

20世纪40年代后期的电子管计算机为第一代计算机。1959年,出现晶体管计算机,运算速度每秒在100万次以上。1964年达到300万次。

60年代中期,出现许多电子元件和电子线路集中在很小的面积或体积上的集成电路,每秒运算达千万次,它适应一般数据处理和工业控制的需要,使用方便。70年代发展为第四代大规模集成电路,1978年的计算机每秒可运算1.5亿次。

80年代发展为智能计算机。90年代出现光子计算机、生物计算机等。大体上每隔5年~8年,运算速度提高10倍,体积缩小10倍,成本降低10倍。 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银河”大型计算机每秒也可计算上亿次。

3、基因

1944年,3位美国科学家分离出细菌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并发现DNA是携带生命遗传物质的分子。

1953年,美国生化学家沃森和英国物理学家克里克宣布他们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奠下了基因工程的基础。

1969年,科学家成功分离出第一个基因。

4、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

于1981年4月12日首次发射,是美国第一架正式服役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机舱长18米,能装运36吨重的货物,外形象一架大型三角翼飞机,整个组合装置重约2000吨,在滑行中它还能向两侧方向作2000公里的机动飞行,以选择合适的着陆场地。

它身兼火箭、飞船、飞机等3种特性,是宇航事业的重大突破。

5、塑料

1907年,美国工业化学家贝克兰再次研究苯酚与甲醛反应,并加入适量的填充剂,结果发现产品有韧性而且绝缘性能良好。于是,在1910年建成了年产1000吨的历史上第一家塑料制品厂。到1939年,产品发展到20多万吨。

阅读全文

与现代伟大的科学发明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浏览:328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