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工商服务 > 重庆马鞍山大礼堂工程

重庆马鞍山大礼堂工程

发布时间:2022-05-23 06:18:16

①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的社会影响

大礼堂作为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和中国最宏伟礼堂建筑之一,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被评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我国建筑界泰斗梁思成先生评价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古典建筑划时代的最典型的作品”。1987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中,首次收录了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其中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列第二位。大礼堂是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大礼堂及人民广场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每年接待中外游客数百万人次。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饱含了深厚悠远的中华文明,体现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的宏大气概,它代表着重庆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它是重庆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奇迹的象征,它在重庆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② 重庆人民大会堂是谁(主)设计的

张家德
张家德先生是中国当代建筑师中的前辈,与他大学时的同学如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张镩等人相比,他创作完成的作品数量不是很多,但其作品的知名度却属一流。他在中国建筑设计界的影响力及知名度远不如他所设计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有名。他是人民大礼堂建筑总设计师、总工程师,他是四川威远县人,早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工程系,1941至1949年在重庆创办家德建筑事务所,人民大礼堂建设工程完工后不久,调到城市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工作,以后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1982年5月20日,张先生在北京病逝,享年69岁。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是他最杰出的代表作。

③ 重庆渝中马鞍山有多彪悍

历史就像一本煌煌诗篇,摊开来,有光芒直射人心;合上它,则当在阅读停顿处夹叶书签…

面重庆人民大礼堂,自右边的小公路上行数百米,便来到一个岔路口。早些年,有几棵很大的枣树长于此处,顾名思义,这里就被称为枣子岚垭。

如今枣树不知去向,唯名留存。

在枣子岚垭的垭口左侧,几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居民楼中间,有座不高的小山包。

顺山势有一堵青砖围墙逶迤朝上,墙顶饰以黛瓦,略觉古朴宁静之风。沿着脚下青石台阶蜿蜒而上,便如逐字逐句叩问一本陌生的闲书,一丝若有若无的神秘引诱着人去翻阅;一探究竟的愿望虽非强烈,但不增不减,终究存在。

上到近处,一个充满民国风情的小院现在眼前。

文化马鞍山

我流连在这冷清而韵味悠长的凝重深幽的地方,从那些新砌的青砖上阅读出旧日时光。

慢慢走着,那些曾经窗前站立着各位大师的小楼,皆已修缮完毕。一路黛瓦青砖,朱红大门,天井连着院落,狭长巷道贯穿其中,条石台阶、青瓦红墙的老建筑点缀其间。光影透过参天的黄桷树投射在青石板上,壮硕的树根窜出泥土攀上石墙,仿佛紧紧抓住了那些流淌的光阴…

我走着,像在翻阅一本厚重的大书。而如有黄果树叶飘落,便捡拾它做这趟人文之旅的书签罢;就像这个地方,如历史的书签,方便我回忆时随时通过它展开怀念。

④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的相关资料

2005年—2007年大事记
2005年1月3日,“星光璀璨百老汇”世纪音乐歌舞盛典中国巡演重庆站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
2005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曾庆红参观市人民大礼堂和人民广场。
2005年10月13日,2005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庆铃之声”大型文艺晚会《共同家园》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
2006年,重庆市市政府收购原人民宾馆资产(人民大礼堂南、北、东楼)并交由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统一管理、统一经营。
2006年8月,市人民大礼堂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大修工程开工,重庆市市政府将其列为庆直辖十周年重点工程之一。
2007年5月,市人民大礼堂大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2007年5月23日,重庆市第三次党代会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
200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
2007年6月19日,俄罗斯著名歌手VITAS世界巡回演唱会重庆站演出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
2007年6月28日,重庆直辖十周年暨首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大型文艺晚会《走向辉煌》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
2007年8月30日,美国迪斯尼全球巡演重庆站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
2007年11月5日,2007中国(重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

⑤ 渝中区一圈一廊分别指的什么,有没有具体的规划图

“一圈”主要指构建环古城历史文化圈,串联起下半城重点区域,复原、保护古城历史遗存,引入特色文化旅游等内容。“一廊”指构建以曾家岩、中山四路为核心,联动李子坝、红岩村等重点区域的抗战文化长廊。
据介绍,整条抗战文化长廊10余公里,将串联起重庆大礼堂及马鞍山片区,曾家岩和中山四路,以及李子坝、红岩村,共20余处抗战文化遗址。该条抗战文化长廊将活化利用红色遗址、名人旧居、优秀近现代建筑等资源,规划建设一批特色突出的文博场馆。
具体而言,今年渝中区将启动打造10个博物馆(陈列馆),包括目前已明确的上清寺怡园、解放东路二府衙街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重庆行营、药材公会、东华观藏经楼、法国领馆等6个。届时,市民可看到相关历史文化品展出,深入了解母城抗战文化。

⑥ 重庆为什么会建个大礼堂

您好,重庆修建大礼堂是因为建国之初,为了表达新生的人民政权有信心带领人民走向辉煌未来的决心,掀起“建设大西南”的高潮,同时解决会议和接待的实际问题,西南军政委员会主要领导人邓小平、贺龙和刘伯承毅然决定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大楼对面的马鞍山上新建一座能够容纳四五千人的大礼堂并附设一个招待所。谢谢采纳。

⑦ 重庆人民大会堂建于几几年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人民路学田湾,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也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
整座建筑由大礼堂和东、南、北楼四大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为6.6万平方米,其中礼堂占地1.85万平方米。礼堂建筑高65米,大厅净空高55米,内径46.33米,圆形大厅四周环绕五层挑楼,可容纳4200余人。
人民大礼堂采用中轴线对称的传统建筑形式,以柱廊和双翼相配,塔楼收尾,立面比例匀称。人民大礼堂外观像放大的北京天坛,碧绿的琉璃瓦大屋顶,大红廊柱,白色栏杆,重檐斗拱,画栋雕梁,色彩金碧辉煌,气势宏伟壮观。建筑仿天坛有祷祝“国泰民安”之意。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是一精美奇巧的东方式建筑。1987年,英国出版的世界建筑经典著作《比较建筑史》收录我国当代43项建筑工程,将该建筑排列为第二位。
人民大礼堂每日8:00~18:00向游客开放。乘103、104、105、111、112、122、215路公共汽车和181、503路小公共汽车可达。

⑧ 为什么会建重庆人民大会堂

重庆人民大礼堂:建国之初,为了表达新生的人民政权有信心带领人民走向辉煌未来的决心,掀起“建设大西南”的高潮,同时解决会议和接待的实际问题,西南军政委员会主要领导人邓小平、贺龙和刘伯承毅然决定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大楼对面的马鞍山上新建一座能够容纳四五千人的大礼堂并附设一个招待所。
重庆人民大礼堂的设计,仿明、清的宫殿形式,采用轴向对称的传统手法,结构匀称,对比强烈,布局严谨,古雅明快。主体部分的穹庐金顶,脱胎于北京天坛的皇穹宇,仿天坛有祷“国泰民安”之意;正中的圆柱望楼,是北京天安门的缩影;南北两翼,镶嵌着类似北京紫禁城四角的塔楼;广袤的庭院中,前阶宽阔平展,梯次六重。
1955年西南大区撤销。1956年,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更名为重庆市人民大礼堂。1989年,按照高星级酒店标准建设的东楼完工,大礼堂建筑面积也由五十年代的1.85万平方米增加到3.22万平方米。
1997年重庆直辖,市委市政府采纳民意,决定拆除大礼堂围墙,建设了人民广场,成为重庆市的市政、文化、休闲广场,与人民大礼堂融为一体,成为重庆市旅游和接待的重要场所。多年来,大礼堂先后接待了100多名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以及外国政要,深受赞赏。它是由毕业于南京大学工程系的张家德先生设计的。

⑨ 直辖市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简介,关于TA的资料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相关信息历时九个月、耗资七千万元人民币的重庆大礼堂整修近日正式竣工。室内“金顶”共用了26万张金片,每张金片价值十元人民币。重庆还希望将大礼堂列入国家级文物。 据《重庆商报》报道,重庆16日举行大礼堂修复竣工新闻发布会,整修后的大礼堂预计6月1日正式对民众开放,门票价格暂不作调整,仍为5元/人。大礼堂将作为重庆市第三届党代会的会场。重庆官方一点都不认为如此装修会太奢华。大礼堂管理处表示,26万张金片让大礼堂更加金碧辉煌,包括南楼、北楼以及金顶等处,均有金片点缀。 绿色瓦面成孔雀蓝 琉璃瓦的颜色变了:原来的绿色瓦面变成了孔雀蓝。为了调配出这种色调,经过组委会数次考察,选中了山东曲阜一家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的琉璃瓦厂。为了调出这种色调,作为配方的金属必须达到合适的比例,以致于用天平来为每种金属调配量称重。据悉,在孔雀蓝中添加了1.5%的绿,让大礼堂的瓦面外观更加接近此前的色彩,整个工程用琉璃瓦达到17万件。 金顶瘦身:11吨重量减少三吨 大礼堂是重庆市的象征、标志性建筑,而金顶则是大礼堂的标志。修复后的大礼堂瘦身达到三吨,但外观、尺寸没有丝毫变化。据悉,由于此前的金顶重达11吨,穹顶承受的重量太大。此次修复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替金顶“减肥”。修复时将支撑金顶的木材、混凝土和瓷砖大量拆下,以减轻穹顶的压力。据悉,被拆下的木材、混凝土被一种轻质钢材代替,金顶重量随即下降三吨,但金顶的外观和尺寸没有丝毫变化。 彩绘:椽子葵花重回“万”字形 此次修复的另一大变化就是让“万”字重新回到了椽子的彩绘中,而以前的葵花样式被放弃。彩绘设计为金龙和玺彩画纹饰,此种彩画属于古建彩画的最高等级。据悉,天坛、太和殿都是采用此种彩绘。此种彩绘最大特点便是用金色和青绿底色强烈反差作用,在一片凝色的底色上面,遍绘耀眼的金色纹饰,把建筑点缀得金碧辉煌。 重庆市文物局、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秘书长吴涛在大礼堂研讨会上说,大修后的大礼堂具备了申报国家级文物单位的基础条件,预计今年七月将启动申报工作。其实这一大礼堂建于1949年左右,在中国比它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比比皆是。 [2]

⑩ 听说重庆也有马鞍山,它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求解答

说起马鞍山,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会是哪里?

位于安徽省的马鞍山市,估计会是很多人对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而事实上,马鞍山这个名字非常普遍,被收录到网络词条的就有29个,更不必说其他没有被收录的。


人文历史的确应该得到保留和发展,而这样做的前提也需要经济上的支持,能够将商业和人文历史保护做到和谐统一,这应该就是大家都想看到的。

阅读全文

与重庆马鞍山大礼堂工程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浏览:328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