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工商服务 > 马鞍山张致祥

马鞍山张致祥

发布时间:2023-02-24 08:17:29

1. 海坨山的传说

山戎是生活在我国北方的一支古老的游牧部族,又称北戎。据史籍记载,“春秋战国之地,燕之北有山戎(犬戎)”,“以涉猎禽兽为生”,“随畜牧而转移”,“逐水草而迁徙”,“常为燕、齐之边患”。说明山戎在春秋时期曾一度称雄燕北,经常攻扰燕、齐等国,成为这些诸侯国的世代边患,尤以“病燕”为甚。公元前664年齐桓公救燕伐山戎,灭令支、逐孤竹,才解除山戎对燕国的威胁。大约战国晚期,山戎便逐渐销声匿迹了。
从1985年至1991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对延庆显葫芦沟、玉皇庙、西梁垙等处山戎部族墓地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出土金、镏金、青铜、陶、玉、玛瑙、松石、骨、蚌等文物23200件,其中珍贵文物200余件。在延庆地区大面积地发掘和揭示春秋之际的山戎文化墓葬群,为学术界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山戎部族提供了珍贵的物质依据。延庆县于1991年8月建立山戎文化陈列馆将山戎墓葬中的10座加以保护,并开放至今。 古崖居,位于海坨山南侧的马鞍山周边,是一组千古之谜的人文遗址。其中最大的一处是开放的古崖居景区。它是由一支不见史志记载的古代先民在陡峭岩壁上开凿的崖居洞穴,计有147个。这是我国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崖居遗址。类似古崖居的人类洞窟遗址在延庆海坨山麓共有十余处,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好、最为集中的就是古崖居。这里保存下来的147座石室全部悬挂在近10万平米的崖壁上。它们或方形或长方形。大的二十多平方米,小的仅3--4平方米;或单间或2--3室相通,或套间平行,或上下两层,并有典型的“三居室”。其中,有一石室上下两层,并配有耳房,廊柱历历,可能是穴居主人集会或祭祀之地,弘敞雄伟,这就是所谓的奚王府。府内,门、窗、炕、灶、马槽、壁橱、烟道等一应俱全,且圆则圆,方则方,均中美学规矩。
古崖居是何人开凿,开凿于何年何代,作何用途?均无从考证,史学界的专家学者众说纷纭。对此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看法和假说,如“屯军说”、“躲避瘟疫说”、“盗匪巢穴说”等。比较合理的说法有二种:一种是一个距今1000余年唐朝以后五代时期的少数民族——西奚族聚居的崖居山寨;另一种是:有些学者认为古崖居和其他几处崖居遗址是汉长城烽火台遗址。由于没有考古方面的实证和史籍文献上的确切记载,古崖居始终被誉为“千古之谜”。同时她展现了古人在军事、建筑、人文多领域伟大而神奇的智慧,表现出一种原始的审美情趣,再现出当时的金戈铁马、刀耕火种的场景,让后人从凝重的空气里读出豪迈,读出战争与和平的主题。又被后人叹为“千古之奇”。 平北地区山峦起伏,气候寒冷,地瘠民贫,生存条件艰苦。然而,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连接平西到冀东的桥梁,是八路军配合苏军作战的前沿阵地,是坚持热察、挺进东北的支撑点和交通要道,是夺取抗战胜利、解放全国的可靠后方。
1940年初,冀热察军区总结经验,决定以小部队梯次进入平北,实行从隐蔽到公开、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的方针。1940年夏天,龙赤、龙延怀联合县及平北党政军机关均在海坨山区创立,海坨成为平北抗日的指挥中心。平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正是全国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处于最困难的时候,硬从敌占区如虎口拔牙一样抠出来的。在极其残酷的战争年代,平北抗日军民经受了各种的艰苦考验。
1940年6月初,平北军分区政治部成立,段苏权任主任。1940年7月,平北军分区司令部建于延庆县大海坨深山区的南碾沟村,司令员程世才、政治部主任段苏权。一个月后程世才调回晋察冀军区,平北的十团、游击一支队由段苏权指挥。同时,中共平北地委和专员公署分布成立,苏梅任代理书记,张致祥任专员。8月,覃国翰同志调任平北军分区司令员,常驻南碾沟、纪宁堡、西坡、朱家沟一带。1942年至1943年3月,司令员覃国翰,政委段苏权。1943年4月至1944年12月,中共晋察冀分局(北方分局)决定“平北军分区”改为“平北支队”,司令员覃国翰,政委段苏权。1945年1月至9月,恢复平北军分区,司令员詹大南,政委段苏权(兼)。1945年9月至11月,司令员詹大南,政委钟辉琨。对于插入敌人心脏的这把尖刀,日伪必欲除之而后快。敌人集中伪政权近2万人的兵力,对平北根据地反复“清剿”。1942年是抗日最艰难的一年,日寇的大扫荡、集甲并村、蚕食、囚笼政策使平北军民几乎无立足之地,大庙子村连烧7次,平均每户有3人被杀害或牺牲于战场。据统计,作为平北抗日中心的海陀山区,1942年全年,敌人共发动大小“扫荡”32次,村干部和抗日积极分子被杀害430余人,被捕1100余人,被烧毁房屋25580余间,群众损失粮食180多吨,牲畜2100余头。
日军在海坨山设据点158个,驻军1万多,而抗日部队和游击队只有2500人,是敌人的五分之一。然而正义之师民心所向,到1944年底,仅民兵和游击队就发展到43600多人。1943年一年对敌作战275次,毙、伤、俘敌1850多人,充分展现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

阅读全文

与马鞍山张致祥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
多女主免费阅读 浏览: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