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专利知识 > 碘伏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碘伏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发布时间:2022-05-21 21:45:22

⑴ 碘伏的作用与功

  1. 用于皮肤的消毒,通常在手术前对手术部位消毒以及对手术器械侵泡消毒、注射部位皮肤消毒。

  2. 对一般的外伤,比如轻度烧伤、烫伤、冻伤、刀伤、擦伤等有良好的消毒效果。

  3. 碘伏与其它消毒液相比,有不容易引起伤口疼痛,不容易染色,消毒效果好等优点,受到医务人员及病人的广泛认可。

  4. 碘伏可以用于蔬菜、水果、餐具、以及小孩玩具的消毒,但是必须将碘伏进行稀释,需要稀释30倍,且必须是现用现配(稀释液不稳地),将需要消毒的东西浸泡5-lO分钟即可。

  5. 可以自己用于口腔颌妇科等粘膜部位的消毒,也需要进行稀释,纯净水和碘伏的比例为10:1。

  6. 碘伏的有效期一般为1到2年,根据药瓶上提示为准,建议家用时最好使用小包装,便于保存。碘伏应该密封放到阴凉的地方(碘易挥发),不适合冰冻储存。

  7. 碘伏对二价金属具有腐蚀性,所以保存和使用时应该避开这些金属。

    注意事项:要是处理伤口时,碘伏只能起到消毒的作用,没有治愈作用,请消完毒后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⑵ 碘伏消毒液开封了多久还能使用

病情分析:您好!碘伏消毒液因其本身稳定性较差,易产生沉淀和碘的升华结晶、挥发,在药液有效期内碘的含量降低率较高,会影响到正常的消毒杀菌作用的。 意见建议:通常原包装碘伏消毒液有效期均为24个月,如果开封后一直是放在避光、阴凉、干燥处放置的,那么从开封到有效期内均可以正常使用;如果已经放置过久,但因保存不当,有大量的沉淀和结晶物,就说明消毒液本身已经接近失效了,可以重新购置新的消毒液才可以更好的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⑶ 500ml的碘伏开瓶有效期是多久

咨询记录 · 回答于2021-09-28

⑷ 碘伏开盖后有效期多久

开盖的碘伏超过一个月就不再使用了。

碘伏属于消毒剂,主要的杀菌回是碘,一般有效期都是很长的。答未开的碘伏大概有2年的有效期,碘伏稀溶液毒性低,无腐蚀性,但稀溶液不稳定,需要在使用前配制,碘伏原液应该室温下避光保存。

如果碘伏颜色变浅,说明已经变质了,没有很好的消毒作用,最好重新更换使用。

(4)碘伏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扩展阅读

1、医用碘伏常见的浓度是1%,用于皮肤的消毒治疗可直接涂擦;

2、稀释两倍可用于口腔炎漱口;

3、2%的碘伏用于外科手术中手和其他部位皮肤的消毒;

4、0.5%的碘伏用于阴道炎冲洗治疗。

⑸ 500ml的碘伏开瓶有效期是多久

一般来说,500ml开封后使用不超过一个月。《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内要求》:“一次性小容包装的瓶装碘酒、酒精,启封后使用时间不超过7天”。《手消毒剂卫生要求》:易挥发性的醇类产品开瓶后的使用期不超过30d;不易挥发的产品开瓶后的使用期不超过60d。

开瓶后的有效期应遵循厂家的使用说明,无明确规定使用期限的应根据使用频次、环境温湿度等因素确定使用期限,确保微生物污染指标低于100CFU/mL。如果不是连续使用、用量少可以选择一次性或小包装,如果使用过程中,操作人员确认有污染,即使7d内,也是不能继续使用。

(5)碘伏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扩展阅读:

碘伏的不良反应

正常使用时对粘膜有明显刺激作用。

少数人有过敏反应。

误用反应:口服过量可发生腐蚀性胃肠炎样症状,有呕吐、呕血、烧心、便血等征候。

严重可发生休克。

高浓度碘伏接触皮肤和眼睛可引起灼伤、溃疡等。

⑹ 碘伏消毒液开盖后保质期多久

碘伏消毒液因其本身稳定性较差,易产品沉淀和碘的升华结晶、挥发而使版颜色变淡。原包装权的有效期是24个月,如果开封后可以避光、阴凉、干燥保存那么从开封到有效期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保存不当,颜色变淡、有大量的沉淀和结晶,那说明已经失效了。
一般开封后的是可以使用3个月,大点的医院是用1个月,所以为了记住开封的时间,会贴上“启盖日期”,防止时间太久失效,医生护士们很尽责吧,所以在家使用最好也用标签贴上“启盖日期”,用时参考启盖日期及观察产品外观判断碘伏消毒液的有效性哦。

⑺ 碘伏有什么成分

碘伏的主要成分是单质碘与聚乙烯吡咯酮,是酸性。

碘伏是一种光谱的杀菌消毒剂,在医疗上可用于皮肤以及粘膜的消毒,也可处理烫伤、治疗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皮肤霉菌感染等。也可用于手术前手以及皮肤的消毒、各种注射部位皮肤消毒、器械浸泡消毒等。

烧伤、冻伤、挫伤等一般外伤用碘伏消毒效果很好。因为它刺激性比较小,疼痛也较轻微,更易于被病人接受,并且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消毒剂。所以家庭中备一点碘伏被作为应急是必要的。虽然碘伏的作用很多,但是使用的时候注意事项也很多,有以下几点:

1.当碘伏用于蔬菜、餐具、水果、玩具等消毒时,需要用30倍的水稀释,并浸泡5至10分钟,因为其稀释溶液的性质不稳定应现用现配。

2.碘伏有效期为2年,家用最好选择100ml的小瓶包装,平时应密封存放于阴凉、避光的地方,但不可存放于冰箱冷藏室,因为其最佳杀菌温度为30摄氏度至40摄氏度之间。

3.碘伏应在酸性或中性环境中使用,因为其在碱性环境中杀菌作用有所减弱。有机物也可降低其疗效,都必须避免接触。

4.碘伏的浓度是0.5%,用于注射部位消毒需30秒以上,用于皮肤创伤消毒需保留2分钟以上,用于口腔、妇科等黏膜消毒则需用纯净水稀释10倍。

5.碘伏对金属有一定腐蚀性,所以不能够用于金属容器的消毒和浸泡物品。碘伏对于有机物有一定的对抗性,如果遇到对这种物品的消毒,应该增加碘伏的浓度,或是延长消毒的时间,以保证效果。

拓展资料

【使用方法】

医用碘伏常见的浓度是1%,用于皮肤的消毒治疗可直接涂擦;

稀释两倍可用于口腔炎漱口;

2%的碘伏用于外科手术中手和其他部位皮肤的消毒;

0.5%的碘伏用于阴道炎冲洗治疗。

【不良反应】

正常使用时对粘膜有明显刺激作用。少数人有过敏反应。

误用反应:口服过量可发生腐蚀性胃肠炎样症状,有呕吐、呕血、烧心、便血等征候。严重可发生休克。

高浓度碘伏接触皮肤和眼睛可引起灼伤、溃疡等。

【特性应用】

烧伤、冻伤、刀伤、擦伤、挫伤等一般外伤,用碘伏消毒效果很好。由于碘伏与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较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此外,低浓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污染衣物。

⑻ 在日常生活中消毒,碘伏作用多长时间能有效杀

几秒钟就可以杀毒了

⑼ 碘伏开盖了多久之内能用

碘伏打开之后,有效期在一周左右。碘伏内部的主要成分,是络合碘,具有挥回发性,并且可以形成沉淀,答所以碘伏打开之后,如果时间过长,就挥发到空气中,导致碘伏浓度降低,或者碘沉积在溶液底下,导致碘伏中的碘浓度降低。能够影响到消毒效果,不能将体表的细菌、真菌,包括芽孢,完全的杀灭干净。打开之后时间长了,有可能碘伏内部,会继发出现细菌污染,这个时候,再用碘伏对伤口表面消毒,不但不能够杀灭细菌,而且还能够把碘伏内的细菌,带入到伤口中,对伤口形成感染。

阅读全文

与碘伏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浏览:328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