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专利知识 > 发菜保质期限

发菜保质期限

发布时间:2022-08-12 14:39:16

『壹』 什么是发菜

发菜(拉丁学名:Nostoc flagelliforme Born. et Flah.),中文学名:发状念珠藻,是蓝藻门念珠藻目的一种藻类,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如中国、俄罗斯、索马里、美国等)的沙漠和贫瘠土壤中,因其色黑而细长,如人的头发而得名,可以食用。广东人取"发"(fà)的谐音"发"(fā)而写成"发菜",意为发财,广东通用简体字后,一律简化成"发",使之变为互通,在农历新年的广东菜式中更为常见。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务院1999年8月4日批准)

历史记载
发菜始见载于清代李渔(1611-约1679年)《闲情偶记》,"菜有色相最奇而为《本草》、《食物志》诸书之所不载者,则西秦所产生之头发菜是也浸以滚水,拌以姜醋,其可口倍于藕丝、鹿角菜。"据传,唐宋时期,发菜已是出口物资;又一传说,汉代苏武牧羊北海滨时,以发菜充饥,此说如有据,则汉代即已食用。从汉代起,权贵们就常把发菜作为贡品奉献给皇帝食用。据说慈禧太后的菜单上,也有一道"拌发菜"。传说公元前一百年,苏武出使匈奴,被扣在北海(今甘肃省民勤县)牧羊19年,历尽千辛万苦,有"渴饮雪,饥吞旃"的记载,就是以野菜中的发菜为食。

发菜,颜色乌黑,状如发丝。明末清初戏曲理论家李渔称其为"河西物产第一"。发菜在甘肃张掖市山丹县境内分布和生长非常广泛,群众也早有食用习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商贸流通的发展,山丹发菜逐步走出山丹,享誉南北,成为山丹一珍。天然发菜具有解毒清热、理肺化痰、调理肠胃的作用,尤其具有降血压的独特功效。发菜谐音"发财",与甜食搭配烹制为佳,深受广东一带人们的喜爱。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开始,在山丹大量收购,经加工包装成为烹制佳肴、馈赠亲友的上品,也成为山丹物产的一张名片。

形态特征
发菜,藻类植物中蓝藻门念珠藻科念珠藻属中陆生藻类。细胞全体呈黑蓝色。可食用发菜贴在于荒漠植物的下面,因其形如乱发,颜色乌黑,得名"发菜"也被人称之为"地毛"。藻体毛发状,平直或弯曲,棕色,干后呈棕黑色。往往许多藻体绕结成团,最大藻团直径达0. 5米;单一藻体干燥时宽0. 3~0. 51毫米,吸水后粘滑而带弹性,直径可达1. 2毫米。藻体内的藻丝直或弯曲,许多藻丝几乎纵向平行排列在厚而有明显层理的胶质被内;单一藻丝的胶鞘薄而不明显,无色。细胞球形或略呈长球形,直径4~5(~6)微米,内含物呈蓝绿色。异形胞端生或间生,球形,直径为5~6(~7)微米,属于原核生物。

产地生境
大量产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青海、陕西等省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全年降雨量在80~250毫米之间的、母质为第三纪红土地区生长较多。

俄罗斯、蒙古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法国、美国、墨西哥、摩洛哥、索马里和阿尔及利亚等国也有。

发菜是一种能固氮的光合原核生物。它的丝状体中主要有两种细胞:一种是营养细胞,呈绿色,进行光合作用--吸收、释放、合成有机物质;另一种是异形细胞,体积较大,细胞壁较厚,颜色较淡,主要进行固氮作用--把空气中的氮气还原成氨,合成氨基酸。由于发菜能用无机碳和无机氮合成有机碳和有机氮,对改良荒漠土壤,繁衍其他生物有重要意义。发菜被誉为"开发荒漠的先锋"。

发菜是高原特有的野生陆地藻类生物,因形似人的头发而得名,纤细如发丝,俗称头发菜。青海的湟水、黄河东部流域的脑山山坡、沟壑地段和牧区草原分布较多,每年夏末秋初为发菜的盛产期,3-4月份也有生产。每当夜降春雨,晨沐朝阳之时,潮腾腾的山坡上,一团团黑如青丝,状若乱麻的东西或缠绕在草根里,或紧贴在地面上,闪着乌油油的亮光。一般在早晨和雨后,用铁丝耙或竹耙扒菜。采集后轻轻拍打,抖土块,拣其杂质,晾干后梳理成绺,即为成品。可以说,阴雨天气是发菜生长的最佳气候,湿润是发菜丰产的条件。

『贰』 散装发菜室温下的保质期

三个月。

发菜(学名:Nostoc commune var. flagelliforme,异名Nostoc flagelliforme),又称发状念珠藻,是蓝菌门念珠藻目的细菌,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如中国、俄罗斯、索马里、美国等)的沙漠和贫瘠土壤中,因其色黑而细长,如人的头发而得名,可以食用。广东人取"发"(fa4)的谐音"发"(fa1)而写成"发菜",意为发财,广东通用简体字后,一律简化成"发",使之变为互通,在农历新年的广东菜式中更为常见。但事实上,发菜并不是菜,而是菌。

『叁』 发菜有没有保质期

发菜有保质期

『肆』 什么是发菜好吃吗

发菜是高原特有的野生陆地藻类生物,也是青海的"三宝"之一。因形似人的头发而得名,纤细如发丝,俗称头发菜。青海的湟水、黄河东部流域的脑山山坡、沟壑地段和牧区草原分布较多,每年夏末秋初为发菜的盛产期,3-4月份也有生产。一般在早晨和雨后,用铁丝耙或竹耙扒菜。采集后轻轻拍打,抖其土块,拣其杂质,晾干后梳理成绺,即为成品。
发菜是高原特有的野生陆地藻类生物,也是青海的"三宝"之一。因形似人的头发而得名,纤细如发丝,俗称头发菜。青海的湟水、黄河东部流域的脑山山坡、沟壑地段和牧区草原分布较多,每年夏末秋初为发菜的盛产期,3-4月份也有生产。一般在早晨和雨后,用铁丝耙或竹耙扒菜。采集后轻轻拍打,抖其土块,拣其杂质,晾干后梳理成绺,即为成品。
在高原,每当夜降春雨,晨沐朝阳之时,潮腾腾的山坡上,一团团黑如青丝,状若乱麻的东西或缠绕在草根里,或紧贴在地面上,闪着乌油油的亮光。可以说,阴雨天气是发菜生长的最佳气候,湿润是发菜丰产的条件。厚道的山里人常以鲜蛋和上发菜蒸成蛋糕待客。金灿灿的蛋羹中,镶钳着丝丝发菜,色泽分明和谐,味道鲜嫩可口,堪称上品。其实,它不仅是闹市名肴中必不可缺的常客,如福建的发菜球,北京的酿发菜,陕甘的拌发菜等,而且还是南洋名商大菜中的佼佼者。在海外,它常常被作为第一道菜,象征着四季发财,生意兴隆。因而被视为逢年过节馈亲待友的珍肴。据分折,发菜含有人体所必须的七种氨基酸和锰、铁、钙、铜等十几种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高于黑木耳,比鸡蛋高出32%,为枸杞的四倍,可与凤尾茹媲美,故有补身益气,治疗高血压病,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含量等特殊功效,并因此而驰名国内外。
发菜营养丰富,民间采食已久,可炖、炒、烩、凉拌,其味皆佳,不但是延年益寿的保健食品,也是青海的名菜的宴席珍品。"芙蓉发菜"就是一道名菜肴,由青海名厨宋发剑创制于1984年。主料为鸡脯肉和青海特产发菜。做法是:用搅打均匀的蛋清在平底锅中烙成薄饼,上摊鸡肉茸,再铺一层泡发洗净的发菜,卷成长卷蒸熟后切成圆片装盘,灌入调味汁,上笼蒸5分钟后沥出调味汁,扣入盘内,浇鸡汤兑成的汤汁即成。此菜内包发菜,外卷蛋白,黑白相间,故得名。

『伍』 海发菜放冰箱3天能吃吗

海带放冰箱几天能否食用,需要根据其具体情况而定。当海带出现腐败、变质、异味等情况,可能已经滋生大量细菌或病毒,不建议继续食用,以免导致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对于保存良好的海带,此时可以食用,但是需做好清洗工作。但不建议长时间浸泡,因为海带所含的大部分甘露醇、碘、钾等成分,依附在海带的白粉以及表皮中,可能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不利于补充营养。

海带含有大量碘,对于甲状腺肿大或缺碘人群,是一种不错的补碘食物。此外,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海带热量较低,其中的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膳食纤维具有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可将海带用保鲜膜包裹,置于冰箱冷冻层中保存,以延长保质期。

『陆』 国家对发菜的政策是什么发菜哪里有产地啊

因为以前肆意采伐,造成生态污染国家现在对发菜采取保护的态度
发菜是高原特有的野生陆地藻类生物,也是青海的"三宝"之一.青海的湟水、黄河东部流域的脑山山坡、沟壑地段和牧区草原分布较多,每年夏末秋初为发菜的盛产期,3-4月份也有生产。

『柒』 野生头发菜一斤多少

:发菜市场价格非常昂贵,通过在800到1200元左右一斤,而且目前发菜已经很难买到,因为采摘这种菜需要破坏大量的草地植被,因此,在市面上很难找到发菜是高原,高原特有的野生陆地藻类生物,我国青海的湟水黄河,东部流域的脑山,山坡JJ砍断和牧区草原分布较多,每年夏末,春秋委发的盛产期,3到4月份,也有生产头发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千克头,200到234.1克碳水化合物,570克出脂肪,55.9克零,450克盖25.6克铁两颗还含有海胆,同兰造兰造叶黄素赵兰树和别栾树等

『捌』 发菜有保质期吗已经存放了十多年了,还能吃吗

国营单位销售的发菜从不标注保质期,所以可以吃

『玖』 发菜放30年还能吃吗

任何食物都有保质期。发菜虽经过处理晒干的。但是它也有保质期超过年限也是不能食用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说也许会变质通常干菜的保质期五年,所以超过五年不要再吃了。

『拾』 发菜有保质期吗

发菜,藻类植物中蓝藻门念珠藻科念珠藻属中陆生藻类。任何食物都有保质期,具体多长时间就要看加工工艺了

阅读全文

与发菜保质期限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
多女主免费阅读 浏览: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