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专利知识 > 定金有效期是什么意思

定金有效期是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23-01-11 03:36:37

① 定金有效期多久

定金一经支付即生效,没有时限规定,除非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定金是指当事人双方为了保证债务的履行,约定由当事人方先行支付给对方一定数额的货币作为担保,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一、定金条款的约定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1、定金的性质可以由当事人约定。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定金具有互不排斥的多重性质。例如,对立约定金,当事人可以约定在正式订立主合同后,定金不予以返还,而是转而用作违约定金;对于成约定金、证约定金,亦可通过约定使其给付后同时具有违约定金性质。
2、在有些情况下,即便当事人未约定,也可以推定定金兼具约定性质以外的其他性质。如违约定金、解约定金和成约定金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而从合同存在必能证明主合同的存在,故上述三种定金当然同时具有证约定金的性质。
3、当事人未对定金性质作出约定时,应当作出相应的推定。一般情况下,应当推定该定金仅具有定金的一般性质。
二、订金与定金的区别是什么?
1、手段不同
定金是一种担保手段,交付定金在于担保债务的履行,本身并不是履行债务的行为,因而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而订金只是一种支付手段,交订金只是一种履行债务的行为,不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也不能证明合同成立。
2、退还情形不同
如果交付定金有一方违约,另一方一般无权要求对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一方违约时应双倍返还定金,这就使定金起着制裁违约方并补偿受害方所受损失的作用。也可以这样理解,定金相当于预先交付的违约金;但是订金不能用于违约时的则罚金,如果有一方违约了,要么返还,要么折抵违约金或损害赔偿金。
3、数额不同
定金的数额在法律上是有一定的限制的,《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规定了,定金数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而订金的数额要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法律一般是不作限制。
4、支付方式
定金一般情况下是一次交付的,而订金可以一次性付完,也可以选择分期付款。
法律依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

② 定金有效期限是多久

法律分析】:定金没有有效期限。定金一经支付即生效,没有时限规定,除非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定金是指当事人双方为了保证债务履行,约定由当事人方先行支付给对方一定数额货币作为担保,定金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额20%。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应双倍返还定金。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五百八十六条 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

③ 买车交的定金有效期是多久

一、买车交的定金有效期是多久
1、买车交的定金有效期有两种,分别为:
(1)如果是定金合同有约定期限的,有效期至约定期限达成;
(2)而诉讼的期限是自合同到期后三年内。定金是履行合同的保证金,一方不履行合同的,适用定金罚则。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六十条
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附期限,但是根据其性质不得附期限的除外。附生效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至时生效。附终止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满时失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
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二、定金和订金区别有哪些
1、定义区别。订金是预订所付的钱,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的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
2、实质内容区别。订金没有担保性质,不具备法律效应;定金有担保性质,具备法律效应。
3、退还资金区别。
4、违约处理区别。

④ 定金有效期多久

法律分析:法律并没有规定定金的最长有效时间。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务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五百八十六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

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

⑤ 订金有效期有多久

收定金的时候总有些约定吧?
比如多长时间继续履行义务?要看双方的约定版才能确定如何处理定金权。
如果只是收了所谓的“定金”,但没有签订合同也没有确定权利义务,约定不明,其实起不到定金的作用。可以进行催告要求对方来签约,如果对方仍无反应,可以考虑解除此所谓的约定了。

⑥ 购房定金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购房定金有效期是3年。
民法典规定,购房定金的有效期和诉讼是一致的,购房定金有效期是3年,从当事人知道权利被侵犯后开始计算。定金是债的一种担保方式,是承担违约责任形式之一,其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其担保作用通过定金罚则得以实现:给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债务。债务人履行债务后,依照约定,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定金与订金区别:
1、交付定金的这个协议是从合同,依约定应交付相关定金而未交付的,不构成对主要合同的违反;而交付订金的这个协议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约定应交付订金但是没有交付的,即构成了对主合同的违反。
2、交付和收受订金的当事人的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不发生丧失或双倍返还预付款的后果,订金仅可以作损害赔偿金。
3、定金的数额在法律的规定上有一定的限制,例如《担保法》规定了定金数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而订金的数额要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法律一般是不作限制。
4、定金具有担保的性质,而订金只是单方的行为,不具有担保的性质。
在商品房的交易中,所说的订金与定金在法律上其实是有明显区别的。定金是一个相当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合同的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从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的形式。
商品房交易中,买家履行了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收回;若买家不准备履行合同,无权要求他返还定金,发展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双倍的返还定金。
另一方面,定金作为合同履行的一种担保,《担保法》中规定:担保合同(即定金条款)是主合同的从合同,若主合同无效,定金条款无效(另有约定的,按约定)。换言之,若合同无效,定金条款亦无效,收受定金的一方应返还定金。如一方过错造成主合同无效,过错方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而不是没收或双倍返还定金了。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六十条: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附期限,但是根据其性质不得附期限的除外。附生效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至时生效。附终止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满时失效。
第一百八十八条:普通诉讼时效、最长权利保护期间,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⑦ 定金多久作废

法律分析: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购买房屋时,开发商会要求购房者交纳定金的。而定金是属于合同履行保证金,如果一方不履行合同的,可以适用定金罚则。依据《民法典》的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所以定金有效期是3年,从当事人知道权利被侵犯后开始计算的。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普通诉讼时效、最长权利保护期间,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定金担保,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

⑧ 买房定金有效期是多久

定金合同的有效期有两种。如果是定金合同有约定期限的,有效期至约定期限达成。而诉讼的期限是自合同到期后三年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六十条:【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附期限,但是根据其性质不得附期限的除外。附生效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至时生效。附终止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满时失效。

第一百八十八条:【普通诉讼时效、最长权利保护期间】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签订认购书的注意事项

1、物业管理条款应该与认购书分开签署或另外设置相关条款来明确物业管理费用的标准。这样做的目的是保障购房者的知情权,很多开发商会在尚未确定物业管理公司及服务标准、收费情况的前提下,就要求购房者在协议中承诺接受物业管理服务,并接受相关约束。因此为了保障购房者的利益不受损失,关于物业的条款一定双方约定清楚。

2、认购书中要约定清楚房屋的价格,包括所购房子的户型、面积、总价等相应的具体信息。

3、认购书中应该明确约定好购房者买房的付款方式、付款时间、首付金额、尾款金额等。

4、认购书中要约定好定金、签订正式条约的时间、付款地点、账户、签约地点等相关的认购条件。

以上内容参考人民网-买房“订金”还是“定金”? 一字之差差4万元、人民网-购房定金到底怎样才能退?

⑨ 买房定金合同有效期是多久

法律分析:3年。相关的法律明确规定,购房定金的有效期和诉讼是一致的,购房定金的有效期是3年,从当事人知道权利被侵犯后开始计算。所以买房定金合同的有效期是3年。遇到特殊情况,如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八十八条 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⑩ 买手机定金的有效期

一般两三个月左右。不超过一年。
如果是口头约定,一般不会超过一年,定金合同的有效期有两种。如果是定金合同有约定期限的,有效期至约定期限达成。而诉讼的期限是自合同到期后三年内。
定金,是指当事人约定的,为保证债权的实现,由一方在履行前预先向对方给付的一定数量的货币或者其他代替物。定金是担保的一种。由于定金是预先交付的,定金的数额在事先也是明确的,因此通过定金罚则的运用可以督促双方自觉履行,起到担保作用。

阅读全文

与定金有效期是什么意思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二龙湖浩哥全部作品 浏览:474
韩国经典三经片排名 浏览:654
韩国电影推荐爱情吻戏2003 浏览:736
香港禁止看的电影有哪些 浏览:55
老教授和小保姆的电视剧韩剧 浏览:242
和男友亲亲的电影 浏览:726
一部古代大人用女人喂妖的电影 浏览:564
能看到男人生殖器的电影 浏览:877
韩国免费爱情电影 浏览:794
一部电影给小男孩洗澡 浏览:20
什么2015电影 浏览:732
美国18禁电影 浏览:574
露三点电影 浏览:662
满清十部经典电影4 浏览:2
一群男孩洗澡电影 浏览:759
4个女的是蛇妖电影 浏览:89
免费看vip会员电视剧 浏览:971
林予曦拍了几部名称 浏览:957
传芳玲 浏览:977
我和我的祖国电影中英对照 浏览: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