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商标专利 > 中药专利申请表格

中药专利申请表格

发布时间:2022-09-20 14:38:42

⑴ 中药、药品配方药专利如何申请每年需要多少费用

如果你的事药方的话,我想不用申请专利,可带上自己的样品直接与某药厂洽谈~~
如何申请专利
一项发明创造并不能自动得到专利保护,专利局也不能主动授予专利权,必须由有权提出专利申请的人,按照规定提交必要的申请文件,专利局接受申请后,经法定程序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才授予专利权。申请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应当提交请求书、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摘要和必要的附图等文件。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应提交请求书及该外观设计的图片或照片等文件。专利申请文件可以由申请人自己撰写,也可以委托他人撰写。由于申请专利事务是一项繁杂的法律事务,一般人不容易完成这项任务,申请人可以委托具有专利资格的代理人撰写申请文件和办理有关申请事务。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的代理人申请专利和办理申请事务的,应当同时提交委托书,写明委托权限,并按有关专利代理服务收费标准缴纳代理服务费。
1 专利的一般原则

① .请求原则:必须有人提出专利申请,专利局方能受理;

② .书面原则:提交的各种手续,应以书面的形式办理;并由申请人签字或盖章;申请文件必须参照专利局规定的统 一格式的表格.

③ .先申请原则: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人.

④ .优先权原则:指申请人自发明或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12个月内(但没授予专利权),又向专利局就相同的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享有本国优先权.

⑤.单一性原则:不允许将两项不同的发明或实用新型放在同一件专利申请中,也不允许将一种产品的两项外观设计或者两种以上产品的外观设计放在一件专利申请中提出. 但下列情况可以放在一件专利申请中提出:A.一种产品及制造该产品的方法; B.一种产品及制造该产品的模具;C.两种必须相互配套才能使用的产品;D.属于总的技术构思下的几项技术上关联的产品或一种产品有不同的几个实施方案.

2.申请专利需要递交的文件(文件必须参照专利局规定的统一表格样式)

① .申请发明专利所需文件:发明专利请求书;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摘要;有附图的可同时提交说明书附图和摘要附图。以上文件要求一式两份。要求减缓各种专利费用的可同时提交费用减缓请求书二份。

② .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所需文件:实用新型专利请求书;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摘要;说明书附图;摘要附图。以上文件要求一式两份。要求减缓各种专利费用的可同时提交费用减缓请求书二份。

③ .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所需文件:外观设计专利请求书一式两份;外观设计图或照片一式两份;要求保护色彩的应提交彩色和黑白的图或照片各两份;外观设计简要说明一式两份;要求减缓各种专利费用的可同时提交费用减缓请求书二份。

以上文件必须是打印文字(采用4、小4或5号字的宋体、仿宋体打字或印刷,字迹为黑色,一定要清晰;纸张为A4的打印纸或复印纸;文章版心位置:距纸张的上边和左边留有2.5厘米的边距,距右边和下边留有1.5厘米的边距),并且一律采用专利局规定的表格格式。如需要表格及专利申请实例样本请点击这里。

专利申请文件可直接向专利局递交,也可通过邮局以挂号方式邮寄,申请文件一般不许折叠,应使用能装下A4纸的信封以挂号方式邮寄。但最好的方式是通过邮局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邮寄。

中国知识产权局国家专利局地址:

(100088)北京市海淀区蓟门桥西土城路6号

专利申请文件递交或通过邮局挂号邮寄到:中国专利局专利受理处

专利费用直接递交或通过邮局邮寄到:中国专利局费用管理处

7.各种费用的交纳

各种费用可在规定的时间内,直接向专利局当场交纳(直接向专利局递交申请文件的,可当时交纳申请费);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邮局汇款交纳。通过邮局递交申请文件的,(约过一个月左右)在接到专利局下发的“受理通知书”后,交纳申请费,交费期限自申请日起二个月之内。必须注意,该期限决不是自“受理通知书”发文之日起二个月之内交纳。

还没有授予专利权的专利申请,所在年度无须交纳年费。在接到“办理登记手续通知”,自发文之日起,两个月之内,交纳包括某年度年费在内的各种费用,必须注意,所说的某年度,必须是“通知”中规定的年度(自申请日算起),有时该年度的年份,不一定就是接到“通知”时,当时所在的年份,例如“通知”上说的某年度自申请日算起是指98年所在的年度(比如是第02年度),而此时接到“通知”时所在的年度是99年,因此在你交了98年所在年度的年费后,千万不要忘记着手主动交纳99年所在年度(比如是第03年度)的年费,过期漏交,专利局会通知你补交,并罚交滞纳金。

⑵ 中药怎么申请发明专利申请流程是什么

中药怎么申请发明专利?申请流程是什么?中药发明专利的申请流程 我们知道药有中药和西药的区别,西药治标,中药治本。当我们生病时必须看病和吃药,那你知道中药怎么申请发明专利?申请流程是什么吗?在这里我们要明确中药发明专利申请流程其实和其他方面的发明专利申请流程大概是一样的。中药怎么申请发明专利?申请流程是什么?1、资料准备在进行申请前,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所需资料准备好,尽量全面,一步到位,免得到申请时因资料缺乏而耽搁时间。①生产用药品原料(药材)和成品的质量标准及起草说明,并提供对照品及资料(留作初审单位审核用)。②药品的稳定性试验资料、结论和该药品使用期限的有关研究资料及文献资料。③连续生产的样品至少3批(中试产品)及其质量检验和卫生标准检验报告书(样品每批数量至少应为全检需要量的3倍)。④临床研究负责单位整理的临床研究总结资料,并附各临床研究单位的临床报告等资料。⑤药品包装材料的性能、规格及标签的设计样稿和说明。产品使用(试用)说明书样稿,包括药品名称、规格、主要组分(成分)、中医药理论或基础实验阐述、功能与主治、用法和用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贮藏、使用期限、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特殊药品和外用药品的标志必须在包装及使用说明书上明显表示。从第一类至第五类新药(制剂)要求申报以上全部资料。2、专利申请前检索为了以防万一,在专利申请前,我们需要做的关键一步是进行专利查询。以便确定哪些发明内容属于现有技术。如果待申请的内容在检索到的专利文献或者其他公开出版物上已有记载,则有可能影响申请的授权前景。此外,即使没有文献记载,如果他人能够确定这是本领域的公知常识,也会导致专利申请被驳回。

⑶ 中药专利申请文件如何撰写,需要注意什么

中药专利申请文件撰写需要注意以下事项:第一,对技术方案作分析前的准备。无疑,了解中药领域的一般技术常识并熟悉中药发明的常见类型是十分必要的。而中药发明的常见类型包括中药提取物的发明,如从单一原料药中提取的中药提取物发明和从多种原料中提取的中药提取物发明;中药组合物的发明,如以活性成分为特征的发明和以敷剂为特征的发明,其中包括含单一活性成分,并以所含活性成分为特征的中药组合物发明,含多种活性成分的中药组合物发明,以辅剂为特征的中药组合物发明(如环糊精包埋法),以剂型为特征的中药组合物发明。此外还有中药生产方法的发明、中药用途(包括新的动、植物或矿物或其提取物的医疗用途;已有中药材或其提取物的第二医疗用途)发明。第二,对技术方案进行技术分析。首先是确定技术方案所属的发明类型;其次是检查技术方案是否完整和清楚;最后是分析技术方案的关键技术。第三,对技术方案进行专利文献和非专利文献的检索。第四,对技术方案进行法律分析。一是进行申请技术方案专利的可行性分析。需要注意的是,中药领域不予保护的范围如下:新发现的中药材、中医处方、中药的使用方法(如脐疗法)等。二进行申请对技术方案专利的把握性分析。最后是进行申请技术方案专利的效力性分析。

⑷ 如何申请国家中医药发明专利

下面的具体的申请流程:
(1)受理阶段专利局收到专利申请后进行审查,如果符合受理条件,专利局将确定申请日,给予申请号,并且核实过文件清单后,发出受理通知书,通知申请人。如果申请文件未打字、印刷或字迹不清、有涂改的;或者附图及图片未用绘图工具和黑色墨水绘制、照片模糊不清有涂改的;或者申请文件不齐备的;或者请求书中缺申请人姓名或名称及地址不详的;或专利申请类别不明确或无法确定的,以及外国单位和个人未经涉外专利代理机构直接寄来的专利申请不予受理。
(2)初步审查阶段经受理后的专利申请按照规定缴纳申请费的,自动进入初审阶段。初审前发明专利申请首先要进行保密审查,需要保密的,按保密程序处理。 在初审时要对申请是否存在明显缺陷进行审查,主要包括审查内容是否属于《专利法》中不授予专利权的范围,是否明显缺乏技术内容不能构成技术方案,是否缺乏单一性,申请文件是否齐备及格式是否符合要求。若是外国申请人还要进行资格审查及申请手续审查。不合格的,专利局将通知申请人在规定的期限内补正或陈述意见,逾期不答复的,申请将被视为撤回。经答复仍未消除缺陷的,予以驳回。发明专利申请初审合格的,将发给初审合格通知书。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除进行上述审查外,还要审查是否明显与已有专利相同,不是一个新的技术方案或者新的设计,经初审未发现驳回理由的。将直接进入授权秩序。
(3)公布阶段发明专利申请从发出初审合格通知书起进入公布阶段,如果申请人没有提出提前公开的请求,要等到申请日起满18个月才进入公开准备程序。如果申请人请求提前公开的,则申请立即进入公开准备程序。经过格式复核、编辑校对、计算机处理、排版印刷,大约3个月后在专利公报上公布其说明书摘要并出版说明书单行本。申请公布以后,申请人就获得了临时保护的权利。
(4)实质审查阶段发明专利申请公布以后,如果申请人已经提出实质审查请求并已生效的,申请人进入实审程序。如果申请人从申请日起满三年还未提出实审请求,或者实审请求未生效的,申请既被视为撤回。 在实审期间将对专利申请是否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以及专利法规定的其它实质性条件进行全面审查。经审查认为不符合授权条件的或者存在各种缺陷的,将通知申请人在规定的时间内陈述意见或进行修改,逾期不答复的,申请被视为撤回,经多次答复申请仍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驳回。实审周期较长,若从申请日起两年内尚未授权,从第三年应当每年缴纳申请维持费,逾期不缴的,申请将被视为撤回。 实质审查中未发现驳回理由的,将按规定进入授权程序。
(5)授权阶段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经初步审查以及发明专利申请经实质审查未发现驳回理由的,由审查员作出授权通知,申请进入授权登记准备,经对授权文本的法律效力和完整性进行复核,对专利申请的著录项目进行校对、修改后,专利局发出授权通知书和办理登记手续通知书,申请人接到通知书后应当在2个月之内按照通知的要求办理登记手续并缴纳规定的费用,按期办理登记手续的,专利局将授予专利权,颁发专利证书,在专利登记簿上记录,并在2个月后于专利公报上公告,未按规定办理登记手续的,视为放弃取得专利权的权利。

⑸ 中药祖传秘方怎样申请专利

一、中药祖传秘方怎样申请专利
1、中药祖传秘方申请专利的流程为:
(1)秘方所有权人依法向专利行政部门提交请求书、说明书及其摘要和权利要求书等文件;
(2)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进行一年半的初步审查和三年的实质审查;
(3)通过审查的,发给发明专利证书。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三十七条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后,认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应当通知申请人,要求其在指定的期限内陈述意见,或者对其申请进行修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答复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第三十九条
发明专利申请经实质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发给发明专利证书,同时予以登记和公告。发明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二、申请专利的要求标准是什么
申请专利的要求标准如下
1、申请人具有申请资格;
2、专利指向对象应当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中的一种;
3、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⑹ 家里的秘方中药。如何获得生产许可。如何申请专利,如何在药店正规出售,如何被医院认可越详细越好

申请专利的话,需要公开你的配方(专利的实质就是以公开换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授予你专利证书的同时需要在专利刊物上公布你的配方,看看是否有人反对,如果有人拿出证据证明你的配方他们早已运用,或者在古书上早有记载,那你的配方就不能授予专利),给你授权书以后,药厂虽然知道你的配方,但是没有授权是没有人敢用的你配方进行生产经营的(当然也有侥幸和大胆的,但是一旦查出那是要赔偿你的损失的,但是药是不可能偷偷拿你的配方生产的,因为需要向国家药监局审批,当然也需要提供配方了)。同时,即使你的配方有药厂想要生产,也必须经过国家药监局的审批(审批的步骤非常复杂,需要厂家花大量的钱去国家指定的医院和实验室进行试验,得出的实验数据之后,才有可能得到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当然,申请专利,需要找专利代理所帮忙申请,这样做的好处有很多,这也是国家鼓励的,高水平的代理所,能把你的专利保护范围最大化,而且能够使别人不能轻易知道你专利配方,也就是说进行一定的隐藏处理。而且也能够使你的专利授权率更高,由于个人不懂专利申请,很容易出现专利保护范围很小(等于把自己的专利告诉别人了,又没有起到保护作用),而且专利申请书不符合规定而导致不能授权的情况出现非常严重(只要你提交了申请书,即使最后不能授权,也要公开你的申请书内容的,那样也会导致你的秘方泄露),我是负责药厂专利申请的,有什么不懂可以咨询。现在国家鼓励申请专利,即使找专业人士帮忙申请,也基本上不用自己花钱,政府的减免和奖励都超过申请费用了。

⑺ 中医秘方能申请专利吗具体程序是什么

可以的啊。像广西的百年乐啊等都是申请了专利的啊。

专利的申请方法为:
首先,从国家知识产权网上下载专利申请表格和专利文件版本(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摘要、费用减缓请求书、请求书),填写好表格并写好专利申请文件后就可以向专利局提出申请了。自己会写专利文件的,可以自己写文件并向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自己没把握写文件并不知道怎么申请专利的发明人可以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申请专利。向专利局递交专利文件可以是邮寄或当面递交,邮寄必须要用挂号信,邮寄时文件不能折叠。专利局为了照顾边远地区的发明人申请专利,凡通过邮局申请专利的人,专利申请日是按邮寄日算的,专利申请日有很重要的意义,一定要重视,在邮寄时应当请邮局工作人员把邮戳盖得清晰些。专利文件递交或邮寄后,我们会收到专利局发的《专利受理通知书》并获得专利申请号,提出费用减缓请求的还会收到有关同意费用减缓的文件;专利局为了对申请人负责,所有的信件都是挂号寄出的。拿到了专利号就有了法律效力,然后根据专利号向专利局支付专利申请费,支付专利申请费时,专利号和费用名称千万不能写错(现在的专利申请号特别长,很容易搞错,一定要仔细校对;费用名称也绝对不能出错),并且费用一定要交足,否则专利局将按费用未交处理,专利申请费未交会导致专利不授权的后果。邮寄时,地址和收信人不能搞错,尤其是收信人,专利局有很多单位,收信人应当是“专利受理处”,如果是缴费,收款人应当是根据专利局文件上的收信人,专利局有专门的费用管理处。向专利递了专利申请文件并支付了专利申请费之后,专利申请程序基本结束,过六到十二个月就能收到专利局发的专利授权通知——领到专利证书并获得专利权。

⑻ 中药祖传秘方怎样申请专利

中药祖传秘方申请专利的流程为:1、秘方所有权人依法向专利行政部门提交请求书、说明书及其摘要和权利要求书等文件;2、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进行一年半的初步审查和三年的实质审查;3、通过审查的,发给发明专利证书。
一、中药祖传秘方怎样申请专利
1、中药祖传秘方申请专利的流程为:
(1)秘方所有权人依法向专利行政部门提交请求书、说明书及其摘要和权利要求书等文件;
(2)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进行一年半的初步审查和三年的实质审查;
(3)通过审查的,发给发明专利证书。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三十七条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后,认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应当通知申请人,要求其在指定的期限内陈述意见,或者对其申请进行修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答复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第三十九条
发明专利申请经实质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发给发明专利证书,同时予以登记和公告。发明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二、申请专利的要求标准是什么
申请专利的要求标准如下
1、申请人具有申请资格;
2、专利指向对象应当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中的一种;
3、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⑼ 想做中药饮片的国内专利申请,有什么要求呢比如流程,图表的要求,需要提供什么材料等等谢谢大家。

专利申请流程:
专利申请文件的填写和撰写
专利申请文件的填写和撰写有特定的要求,申请人可以自行填写或撰写,也可以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为办理。尽管委托专利代理是非强制性的,但是考虑到精心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的重要性,以及审批程序的法律严谨性,对经验不多的申请人来说,委托专利代理是值得提倡的。
专利申请的受理
专利局受理处或各专利局代办处收到专利申请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申请,将确定申请日,给予申请号,发出受理通知书。
申请费的缴纳方式
申请费以及其他费用都可以直接向专利局收费处或专利局代办处面交,或通过银行或邮局汇付。目前,银行采用电子划拨,邮局采用电子汇兑方式。缴费人通过邮局或银行缴付专利费用时,应当在汇单上写明正确的申请号或者专利号,缴纳费用的名称使用简称。汇款人应当要求银行或邮局工作人员在汇款附言栏中录入上述缴费信息,通过邮局汇款的,还应当要求邮局工作人员录入完整通讯地址,包括邮政编码,这些信息在以后的程序中是有重要作用的。费用不得寄到专利局受理处。
申请费缴纳的时间 面交专利申请文件的,可以在取得受理通知书及缴纳申请费通知书以后缴纳申请费。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申请的,应当在收到受理通知书及缴纳申请费通知书以后再缴纳申请费,因为缴纳申请费需要写明相应的申请号,但是缴纳申请费的日期最迟不得超过自申请日起两个月。
专利审批程序
依据专利法,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包括受理、初审、公布、实审以及授权五个阶段。实用新型或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在审批中不进行公布和实质审查,只有受理、初审和授权三个阶段。申请专利找科易网。
对专利申请文件的主动修改和补正
对专利申请文件的主动修改和补正也是申请人可以视需要选择的一项手续。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只允许在申请日起两个月内提出主动修改;发明专利申请只允许在提出实审请求时和收到专利局发出的发明专利申请进入实质审查阶段通知书之日起三个月内对专利申请文件进行主动修改。
答复专利局的各种通知书

阅读全文

与中药专利申请表格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浏览:328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