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投诉纠纷 > 陪诊护士纠纷

陪诊护士纠纷

发布时间:2022-07-01 15:51:37

❶ 护士如何解决医患纠纷

发生了纠纷后发生差错后,应立即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以减少和消除由于差错造成的不良后果。发生严重差错事故,应努力将差错事故造成对病人的损害降至最低限度,并指定熟悉全面情况的专人负责与家属做好思想工作。有关该病人的标本、化验结果、药品、器械、病史记录等,应妥善保管,不得销毁或涂改。对疑似输液、药物等引起不良后果的,医患双方应当共同对现场实物进行封存和启封;封存的现场实物由科内保管。
平时要注重细节
分析各类差错事故的发生,都是因细节服务不够完善,由小细节小隐患而引起的,因此,要求每位护理人员重视细节、关注细节,充分认识细节服务的重要性。
重视细节服务提供人文关怀必须重视满足病人的期望,做病人所想的,想病人所需的,为病人提供温馨、舒适、满意的就医环境。“向病人多伸一把手”,“对病人多说一句问候”,将维护病人尊严和隐私贯穿到服务全过程。
加强护患沟通
掌握沟通技巧消除纠纷隐患在与病人进行语言的交往中,护士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规范自己的行为,使用规范性语言,要注意说话的语音、语调,并让患者能听懂。在沟通过程中态度要真诚,交谈时不要只顾自己说话,要不时观察患者的反应,留给患者说话的机会,切勿打断或转换话题以免影响谈话的深入。要善于倾听,有效地倾听是沟通技巧的核心部分,适时引导,可使患者畅所欲言。在回答患者的问题时,应以实是求是的态度,适可而止的回答,不知道的,查阅有关资料后再回答,避免信口开河,埋下纠纷隐患。 利用一切巡视、观察、操作、治疗、护理的机会与患者沟通,如晨会交接班时多问候患者,操作前多解释,操作后多安慰,要充分体现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将沟通与交流技巧运用到每一项护理服务之中,争取每一次的护理行为都能了解患者更多的病情及心理方面的情况,全方位了解患者最不满意和最期盼的服务,要做到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角度去考虑,充分体谅,与其他护理人员针对问题进行讨论,分析造成不满意的原因,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尽力方便和满足患者,消除纠纷隐患。
增强法律意识
增强法律意识,做好护理工作在增强法律意识的过程中,应将法律知识教育纳入继续教育的范畴,使广大护理人员必须增强法律意识,认真学好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在职护士要抓好基础法律知识和卫生法规的学习,自觉执行法律、法规,护理人员要知法、懂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❷ 护士与患者发生冲突,属于什么行为

护患冲突是指护理人员与患者或其家属对医疗护理及管理过程中产生的的争执,其不但对医院整体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的提高有严重影响,还可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到双方的权益、健康和经济问题,以及人格和有关道德、法律责任等问题。
护患冲突主要原因:
1、护理人员及管理制度的原因:
①护理人员操作技能水平低,护理操作不熟练、处理病情变化的能力差,从而引发护患冲突。
②护理失误、差错,护理人员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因失误、责任心不强等因素,造成了发错药、打错针、挂错液等差错,从而引发护患冲突。
③护理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缺乏必要的护患沟通,对患者病情、疑惑解释不到位,造成误会,从而引发护患冲突。
④医疗费用分歧,随着医疗体系的变革,患者在住院期间很关注医疗费用问题,如收费项目不具体、费用偏高,又不能使患者及其家属信服,易引发护患冲突。
⑤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因未充分尊重患者的权利、护理文书书写存在缺陷等原因,引发护患冲突。
⑥医院护理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督促、检查措施未能充分实施,造成护理质量不高,缺少必要的工作协调及协作,引发护患冲突。
2、患者及其家属的原因:
①患者及其家属因病情、经济负担等原因,情绪不佳,说话语气、行为过激,甚至无故迁怒于护理人员,引发护患冲突
②患者及其家属文化水平低、素质参差不齐,尤其我院作为基层医院,来院就诊患者多为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他们对问题的认识和处理态度不同,容易产生纠纷,从而引发护患冲突。
③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人员的服务不理解,忽略了其在患者治疗、健康、护理、监护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护士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尊重。
④患者及其家属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对医院医护服务质量过分要求,尤其是在患者出现病情恶化或猝死时,家属不管死因、不分对错,导致护患冲突的发生。
护患冲突的发生,一方面说明了医院护理质量不能满足患者,存在一些亟需改善的薄弱环节,一方面也说明患者及家属维护其自身合法权益意识的增强,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因此,不能片面的认识护患冲突的发生,应该全面、科学的分析其发生的原因,结合医院、护理人员及患者,各方面的具体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对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及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的正常运转。

❸ 护士与患者发生纠纷时护士长应该怎么处理

目的探讨分析护抄理差错的原袭因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方法主动面对患者,争取理解和原谅,及时上报认真分析过失原因,善待护士的过失.结论护士长应注重全面、科学地对护理工作进行管理,注意理解、关心护理人员,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认真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正确对待护士的差错,提高护士的操作及应对能力,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护士在工作中出现差错.

❹ 护士在工作中和患者发生纠纷和争执应该怎么办

如果只是发生口角,让护工和护工公司自己解决就行,无非是赔礼道歉和赔偿些精神损失。如果是医疗问题,直接走第三方

❺ 提供一些护患纠纷事例

2009年8月,荆门59岁的邓爹爹因四肢无力和腹胀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患上了丙肝。他想起了16年前到武汉某医院做疤痕切除手术,期间输血600毫升。邓爹爹到洪山区法院起诉,向医院索赔23万余元。对此,医院称邓爹爹不能证明感染系当年输血导致,且医院没有义务去检验血液里有没有丙肝病毒,拒绝赔偿。
医院提取了当年的档案,显示输血时对邓爹爹做了配型及适应症的试验,血则来自兄弟医院,为合法血源。
法院则认为,医院使用别家医院的血是违规的,因为国家有明确规定,除了急救外,医院自采的血只能供自己使用,国家还规定医院用血前有一套严格的检验制度,包括对血液品种、有效期等的核对,可本案中的医院无法证明它都做到了,所以推定医院有过错;此外,医院也不能证明除了输血外,邓爹爹通过别的途径感染丙肝。
最终,法院判决医院要承担侵权责任,邓爹爹的损失19.4万余元全部由医院承担。
2013年2月,收到一审判决后,医院不服向武汉市中院上诉,2013年5月底,二审维持了原判。

2010年初,老人罗结带因病到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一日老人吃了橙子感觉腹痛且便秘,医院为她进行两次灌肠手术。老人就此病情急转直下,3个月治疗无果撒手人寰。亲人悲痛之余,认为医院治疗有误,将之告上法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院方应承担六成责任,赔偿83余万元。

2012年10月11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市民张女士产下一残疾女婴,她认为为其提供产前检查、保健服务的通州某医院未能及时发现胎儿肢体残缺,没有及时向其作出终止妊娠的医学意见,存在明显过错,违反法定义务,给其和家庭带来精神及经济损失,遂一纸诉状将医院告上法庭。

2013年11月21日,医院一名患儿家属与一名儿科护士发生纠纷,突然将病历夹、花盆等物品砸向护士,之后便冲进护士站,与该护士发生肢体冲突,该患儿女家属扯住护士头发,随后被赶来的几名护士将双方拉开。结果造成护士头皮撕伤,并伴有轻微脑震荡症状。据警方介绍,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患儿家属认为护士态度不好。

❻ 作为一名实习护士,与患者出现纠纷应怎样处理

出现纠纷,你要明白,是自己的过失所直接导致的纠纷还是别人的过失导致的纠纷,如果是前者,首先要稳定患者及其家属的情绪,尤其在有家属在的时候,此时不宜慌乱,要以最快的速度搞清楚他们当中谁比较明事理,谁是故意找事,患者此时能否真实表达其意愿,如果能与明事理的家属沟通最好,但前提是其他人不能插话,你可以单独与其沟通,在沟通时一定要表现出诚意,不要说自己如何如何不小心,谁也不理你这个,你所要做的是尽快明白如何补救并迅速作出补救措施,我们都知道,出门在外,有时候为了防止劫匪,都会预留出少额现金,让劫匪尝到甜头后,你的处境会安全得多,所以你一定要在自己能做的范围内,让患者和家属尝到点甜头,或是帮忙打个水啊,或是铺下床单,量个体温测个血压之类的,他们的情绪自然会缓和,问题也会好解决。如果是别人的过错,与患者沟通的时候切记说“不知道”以及露出不耐烦的表情,我要是患者也会看你不顺眼,你可以说,哦,我刚从外面回来,具体的不清楚,我帮你问问吧,随后溜之大吉,鬼才替他问呢,你所要做的是及早脱身,以免陷入麻烦。如果是患者成心找事,或是地痞流氓之类,有动手倾向的,记住,跑,往人多的地方跑。如果你很不幸吃了身体上的亏了,第一赶快去找护士长及科主任,让他们出头解决问题,不要怕把事情闹大,一定要把小病说成大病,再加上医院的帮忙,进行报复性消费,把打人者整个倾家荡产,让他以后动手的时候想起来就肝颤,放心这个时候医院每个人都会帮你,因为他们都不同程度吃过医闹的亏,对这些人可谓恨之入骨。做到以上几点,基本上你就不用担心了。

❼ 护理纠纷的防范措施及处理原则

护理纠纷防范四大措施:

护理纠纷的防范措施:规范护理行为;运用护理技巧,融合护患关系;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护理技能;护理记录具有法律效应,记录不可草率。

1.规范护理行为
提高护理人员对护理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更新服务理论,加强对护士的素质教育、法律知识教育,不断加强业务和理论学习。根据不同病人的心理特点,使用保护性语言、用正确的沟通技巧对病人实施全方位的护理,提高患者的安全系数,确保护理质量。

2.运用护理技巧,融合护患关系
良好的护患关系可以增进病人与护士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运用护理技巧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尊重理解病人,做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热情周到的护理服务能够获得病人的理解和支持,有助于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减少护理纠纷的产生。

3.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护理技能
大多数护理纠纷是因为护士工作失职或违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引起的。因此,加强责任心是减少和杜绝护理纠纷的关键。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是加强责任心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必须严格遵守。应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职业道德及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才能保证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

4.护理记录具有法律效应,记录不可草率。
在护理工作中护理记录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记录往往简单重复,甚至有的护士认为有医生的记录就足够了,护理记录纯属多余,不清楚它所具有的法律意义。而一件因护理记录不全导致医院败诉的护理纠纷充分的说明了护理记录所具有的法律效应。在护理工作中,护士一定要重视护理文收的书写。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护理纠纷的产生

❽ 如若遇到护患纠纷,患者不配合,怎么处理

如遇遇到互换纠纷患者不配合怎么处理?在医护关系方面的话,如果出现纠纷的话,最好把他们双方都平静下来之后进行协商,如果患者不配合的话,那就要想办法想方设法去重新找方法去解决。

❾ 护士跟病人发生纠纷如何处理

法律分析:1.在发生医疗纠纷后,医疗机构内负责处理医疗纠纷的人员首先应认真听取患方的意见,要稳定对方情绪,积极与医院处理此事的专业人员联系。对其提出的合理建议应尽量满足;对其提出的不能马上答复的问题应明确告知解决的方式和时间。2.在接到患方提出的医疗事故方面的申诉后,医疗机构内负责处理医疗纠纷的人员应马上进行调查,对那些自己不能判断的医疗技术问题应尽快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初步鉴定。如鉴定结果不是医疗事故,应对患方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以期得到患方的谅解;如鉴定结果是医疗事故,则可组织调解,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赔偿患方的相关损失。如果不服协调,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法院会根据案情,委托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做出依法判决。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第九十六条 国家建立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妥善处理医疗纠纷,维护医疗秩序。

阅读全文

与陪诊护士纠纷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女主姓苏还有一个妹妹 浏览:570
重生女主有体香媚人的 浏览:199
叶天为主角的小说 浏览:916
拉拉电影有哪些 浏览:29
穿越长征红军连长 浏览:666
穿越1937卖军火 浏览:709
有一部男主角叫麦克的电影 浏览:703
主角被称为元首的小说 浏览:923
陈锋羽婷的小说 浏览:18
韩国十大封禁爱情电影 浏览:668
台湾理论片 浏览:887
穿越到清朝不停推倒的小说 浏览:177
完美世界小说免费版 浏览:25
坏小孩txt 浏览:345
从长征到解放建国的小说 浏览:505
池恩瑞电影全部作品 浏览:460
六七十年代科研强国文 浏览:726
主角一开始是个小孩子的小说 浏览:659
穿越庆余年之召唤系统 浏览:427
主角叫林凡的算命小说 浏览: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