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投诉纠纷 > 违法注销户口行政侵权案

违法注销户口行政侵权案

发布时间:2022-09-24 20:56:28

Ⅰ 私自注销别人户口,犯法么

不可以:
1,任何人不得无故注销其他人的户口;
2,私自把户口转移给别人更是不符合我国的户籍管理的相关规定的;
3,如果当事人的父母提供虚假资料,骗取相关的迁移证件的,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一,户籍:
1,又称户口,是指国家主管户政的行政机关所制作的,用以记载和留存住户人口的基本信息的法律文书;
2,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身份证明;
3,户籍是对自然人按户进行登记并予以出证的公共证明簿,记载的事项有自然人的姓名、出生日期、亲属、结婚、离婚、收养、死亡等;
4,它是确定自然人作为民事主体法律地位的基本法律文件。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相在规定:
第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民身份证的;
(二)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的;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的。
第十七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
(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

Ⅱ 本人在外地务工,户口被当地派出所注销了,他们违法吗

请查阅如下信息,应该对你有帮助
1、公安机关于注销户口,必须有相关单位提供的注销户口的证明才行,比如村委会或zh居委会出具的死亡证明(只是说明问题、不要介意)、或是你家户主申请的户口迁移等。
2、没有任何证明材料擅自注销你的户口,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应当对擅自注销公民户口的行为承担责任。
3、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公安机关在联网登记户口资料时,将你的户籍信息漏掉了:如果是这种情况,你可以带上你家原户口本中登记的你的户口信息,请求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查阅纸质户籍档案、恢复你的户口登记。
4、“户口注销了不是都没有办法办身份证”:户口被注销后,是不能再办身份证了。5、“要恢复户口该怎么做”:
(1)带上你家的户口本、让你父母带上身份证,和你一起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查阅户籍档案,看你户口被注销的原因是什么。
(2)如果是误操作、漏登记了:请求公安机关根据纸质档案补上就可以了。
(3)如果有注销你户口的证明材料、注销户口程序不违法的:查清是谁、什么单位提供的注销证明,找出具证明材料的人或单位理论、并要求其更正证明材料、到公安机关协助你恢复登记并赔偿你的损失。
(4)如果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擅自在没有证明材料的情况下违法注销了你的户口:要求公安机关为你恢复户口登记、并赔偿你因此受到的损失,协商不成的,可以向上一级公安或是公安的同级政府提起行政提议或是直接向法院提起行政告公安滥用职权、行政不作为。

Ⅲ 虚假户口注销会受到什么法律治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第二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

1、不按照本条例的规定申报户口的;

2、假报户口的

3、伪造、涂改、转让、出借、出卖户口证件的;

4、冒名顶替他人户口的;

5、旅店管理人不按照规定办理旅客登记的。

我国实行单一户口制,一个人只能有一个户口,不能同时拥有多个户口,所以,有两个户口的,必须注销一个。违法必纠,所以如果有一个户口是违法取得的,那么就必须注销该违法取得的户口;如果两个户口的取得都不违法,那么当事人有选择权。

(3)违法注销户口行政侵权案扩展阅读:

双重户口和虚假户口的区别

所谓的“双重户籍”,无非就是一个人同时拥有两个户口。按照中国大陆的专户政管理规属定,同一公民拥有两个以上户口的,本就证明了该户口带有非法登记的成份。

哪个真哪个假,不是由户口持有人说了算,而是由公安户籍登记机关予以认定。

根据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公民有两个以上常住户口的,公安机关应当按规定及时注销其非法登记的户口。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

Ⅳ 私自注销别人户口,犯法么

犯法。1、按照《身份证法》和户口管理相关规定,公民在年满16周岁后三个月以内必须办理身份证件、公民信息发送变化后需重新办理身份证件以保持身份证和户口信息的一致性。清理整顿16周岁以上无图像人员的工作是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开展的,对以上人员经多方联系无法取得联系的,先作删除处理,待联系上本人后予以恢复;2、恢复后的户口信息与原删除信息完全一致的,用原户口信息办理的相关证件待户口恢复后仍然有效。

Ⅳ 人活着注销户口犯法吗

法律分析:户口登记包括出生登记、死亡登记、变更登记等,属于行政行为。自然人注销户口必须借助行政机关的的具体行政行为才能实现,因而在注销登记中违法的人员主要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人员在他人生存时进行死亡登记进而销户,其行为是违法的。其他情况应当具体分析。

法律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八条:公民死亡,城市在葬前,农村在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死亡登记,注销户口。公民如果在暂住地死亡,由暂住地户口登记机关通知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注销户口。

公民因意外事故致死或者死因不明,户主、发现人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派出所或者乡、镇人民委员会。

Ⅵ 私自注销别人的户口犯法吗,那一条法

当然犯法了,户口是一个人存在这个世界的法律标志,不可随便私自注销。注销户口需要很多证明材料,如死亡证户口本身份证。

Ⅶ 为什么会出现被无故注销户口事件

没有赔偿,但是可以申述回来。
没事,可以到户籍派出所,申请恢复户籍,
《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 国办发〔2015〕96号》:
二、依法为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
(四)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人员。被人民法院依法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重新出现的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人民法院撤销宣告失踪(死亡)的生效判决书,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五)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未在其他地方落户的,可以在原户口注销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后,符合现居住地落户条件的,可以办理户口迁移登记。
(六)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可以向签发地公安机关申请补领、换领户口迁移证件,凭补领、换领的户口迁移证件办理户口迁移登记。不符合迁入地现行户口迁移政策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可以在原籍户口所在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其他人员可以在户口迁出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七)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在国内非婚生育、未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具有我国国籍的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非婚生育说明、我国公民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八)其他无户口人员。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承担监护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可以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可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Ⅷ 户口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注销了,怎么起诉公安局

注销户口是比较正常的户籍业务,也是基础的户籍管理工作,一般情况下注销户口肯定是要有相关的证明材料的,不管是被注销人家属主动提交的还是经过调查确实需要注销的,建议你们先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询问户籍被注销的原因,派出所肯定是要提供相应的材料的,如果对方有证明材料你就算想提起行政诉讼也没什么用,如果对方拿不出任何证明材料你再提出诉讼才有可能胜诉

Ⅸ 故意注销户口违法吗

法律分析:不可以。

1,任何人不得无故注销其他人的户口;

2,私自把户口转移给别人更是不符合我国的户籍管理的相关规定的;

3,如果当事人的父母提供虚假资料,骗取相关的迁移证件的,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法律依据:《户口登记条例》 第十条 公民迁出本户口管辖区,由本人或者户主在迁出前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迁出登记,领取迁移证件,注销户口。

阅读全文

与违法注销户口行政侵权案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拉拉电影有哪些 浏览:29
穿越长征红军连长 浏览:666
穿越1937卖军火 浏览:709
有一部男主角叫麦克的电影 浏览:703
主角被称为元首的小说 浏览:923
陈锋羽婷的小说 浏览:18
韩国十大封禁爱情电影 浏览:668
台湾理论片 浏览:887
穿越到清朝不停推倒的小说 浏览:177
完美世界小说免费版 浏览:25
坏小孩txt 浏览:345
从长征到解放建国的小说 浏览:505
池恩瑞电影全部作品 浏览:460
六七十年代科研强国文 浏览:726
主角一开始是个小孩子的小说 浏览:659
穿越庆余年之召唤系统 浏览:427
主角叫林凡的算命小说 浏览:604
竹内里沙奈的电影名字 浏览:274
工藤瞳主要作品 浏览:960
主角从小暗中建立超级势力 浏览: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