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无形资产 > 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与账面净值的区别

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与账面净值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2-07-05 04:23:04

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和账面净值的区别

一般没有减值准备的时候是一样的
账面价值=账面原值-摊销
账面净值=账面原值-摊销-减值准备

② 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账面净值和账面价值区别是什么

对无形资产来讲:
账面价值=无形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累计摊销;
账面余专额=无形资产的属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无形资产原价-累计摊销。
对以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账面原价=账面余额
账面净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减值准备

③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账面净额,账面净值, 什么区别呢

资产的来账面余额是指某自科目的账面实际余额(即原值或原价),不扣除作为该科目的备抵项目(如相关资产的折旧、摊销、减值准备等)的金额。

资产的账面价值是指某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金额后的净额。

资产的账面净值是指某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除减值准备以外的备抵项目金额后的净额。

例如:某项无形资产的原值为100万元,已累计计提摊销2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30万元,则该无形资产账面余额为100万元,账面净值=100-20=80万元,账面价值=100-20-30=50万元。

(3)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与账面净值的区别扩展阅读:

一、资产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

(一)资产的定义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二)资产的确认条件

将一项资源确认为资产,需要符合资产的定义,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④ 账面价值和账面净值一样吗

不一样!账面净值是指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账面净值=账面原值(也称账面余额)-累计折旧/累计摊销。
账面价值是账面余额减去备抵账户金额,账面价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累计摊销-存货跌价准备/坏账准备/固定资产跌价准备/无形资产跌价准备。
拓展资料:
1、账面价值:账面价值(账面价值)是指按照会计原则和方法计量的企业价值。《国际评估准则》指出,企业的账面价值是反映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企业全部资产(不包括折旧、损失和摊销)与全部负债的差额,是账面资产、净值和股东权益的代名词。账面价值是指账户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后的净额,即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与其累计折旧摊销的差额。
2、分类:对于股份公司:账面价值也称为股票净值。
对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减值准备-计提累计折旧(即固定资产净值)账面余额=固定资产账面原值;账面价值(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折余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累计折旧。有两个相关的概念很容易混淆,即“固定资产净值”和“固定资产净值”。它们之间的关系用公式表示: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价-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对于企业的其他资产,只涉及账面价值和账面余额的概念。账面价值为扣除减值准备后的金额;账面余额是每个账户余额的金额。债券的账面价值是指债券持有人的实际投资金额,等于价格减去有息票收入,即债券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后的净额,因此债券投资的账面价值是账面余额减去减值备抵后的金额。
3、账面净值:账面净值是资产原值减去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后的余额。
4、计算:对于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固定资产原价-累计折旧,对于无形资产:账面净值=无形资产原价-累计摊销

⑤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和账面净值的区别

一、“账面价值”、“账面净值”、“账面余额”、是三个不同的概念。
1、账面价值是指某科目(通常是资产类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后的净额。
2、账面净值是指该项资产的账面余额扣除计提折旧或摊销后的折(摊)余价值。
3、账面余额是指某科目的账面实际余额,不扣除作为该科目备抵的项目(如累计折旧、相关资产的减值准备等)。
二、不同资产三个数值的计算
1、固定资产
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
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计提的累计折旧。
2、无形资产
账面余额=无形资产的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无形资产原价-累计摊销
账面价值=无形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累计摊销。
3、投资性房地产
(1)成本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
账面余额=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账面余额-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2)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由于不计提折旧、摊销,不计提减值准备,所以其账面价值=账面余额。
4、应收账款
账面余额=账面原价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计提的坏账准备
三、举例
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外购一栋厂房,原价为1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16年年末进行减值测试,预计该厂房的可收回金额为80万元。则:
1、2016年末该厂房账面余额100万元,
2、2016年应计提的折旧金额=100/20=5(万元),账面净值=100-5=95(万元);
3、应计提减值准备=95-80=15万元,计提减值准备以后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100-5-15=80万元,即为其可收回金额80万元。

⑥ 账面余额,账面价值,账面净值三者的区别

三者是不同的三个概念,账面净值、账面价值和账面余额的区别有下面4点:
1.对固定资产来讲:
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
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计提的减值准备
2.对于无形资产来讲:
账面余额=无形资产的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无形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摊销
账面价值=无形资产的原价-计提的累计摊销-计提的减值准备
3.以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账面余额=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减值准备
4.其他资产:
只涉及账面价值和账面余额(账户余额)的概念,账面价值都是账面余额减去计提的减值准备后的金额;账面余额都是各自账户结余的金额。
交易性金融和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余额=账面价值。
所以说企业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或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以及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时,都是不会影响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只是影响它们的账面价值。
拓展资料:
1.经济经济学术语经济术语经济理论财务术语账面价值是指某科目(通常是资产类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后的净额。
2.账面余额是指某科目的账面实际余额,作为不扣除该科目备抵的项目(如累计折旧、相关资产的减值准备等)。账面净值是指(通常是资产类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
3.公允价值(Fair Value) 亦称公允价格、公允市价。熟悉市场情况的买卖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和自愿的情况下所确定的价格,或无关联的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一项资产可以被买卖或者一项负债可以被清偿的成交价格。

⑦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和账面净值的区别

账面价值、账面余额和账面净值的区别如下:

1、概念不同

账面净值是资产的原值减去已计提的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后的余额。账面余额是指某账户的账面实际余额,可以不扣除与该账户相关的备抵项目(如累计折旧、累计摊销)。账面价值是指按照会计核算的原理和方法反映计量的企业价值。

《国际评估准则》指出,企业的账面价值,是企业资产负债表上体现的企业全部资产(扣除折旧、损耗和摊销)与企业全部负债之间的差额,与账面资产、净值和股东权益是同义的。

2、计算方法不同

账面净值的计算:
对固定资产来讲:账面净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对于无形资产来讲:账面净值=无形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摊销。

账面余额=固定资产账面原价。资产的账面价值=资产账面余额-资产折旧或摊销-资产减值准备。

3、针对对象不同

对固定资产来讲:账面余额=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账面净值=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账面价值=固定资产的原价-计提的累计折旧-计提的减值准备。

对于无形资产来讲:账面余额=无形资产的账面原价。账面净值=无形资产原价-计提的累计摊销。账面价值=无形资产的原价-计提的累计摊销-计提的减值准备。

以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账面原价。账面净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账面价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减值准备。

⑧ 无形资产的账面余额与账面价值有什么不同

对无形资产来说:
账面价值=无形资产的原价-计提的减值准备-累计摊销;内
账面余额=无形资产的容账面原价;
账面净值=无形资产的摊余价值=无形资产原价-累计摊销。

账面价值”与“账面余额”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账面价值是指某科目(通常是资产类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后的净额。如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减去相应的坏账准备后的净额为账面价值。账面余额是指某科目的账面实际余额,不扣除作为该科目备抵的项目(如累计折旧、相关资产的减值准备等)。

阅读全文

与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与账面净值的区别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
多女主免费阅读 浏览: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