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无形资产 > 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的处置

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的处置

发布时间:2022-09-23 21:32:19

① 企业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怎么处理

分研究阶段跟开发阶段
研究阶段全部费用化
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予以资内本化
借:研发支出容-费用化支出
-资本化支出
贷:银行存款
原材料
应付职工薪酬等
费用化分录
借:管理费用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符合资本条件的予以资本化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② 求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账务处理流程。

开发阶段:因为很难确认开发工作是否必定成功,所以一般都归集在管理费用的明细科目中。
如果开发成功,当年归集在管理费用(包括其他科目)的研发费用,可以冲回后转为无形资产。

③ 自行研发无形资产会计分录怎么做

自行研发无形资产会计分录:
(1)发生研发支出时,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研究阶段支出和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阶段支出),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阶段支出),
贷:银行存款、原材料、应付职工薪酬等,
(2)期末,将费用化的研发支出转入当期管理费用,
借:管理费用,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期末,研发支出的借方余额在资产负债表中是列入“开发支出”(非流动资产)项目的。
(3)将符合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支出在无形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时转入无形资产成本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④ 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分为几个阶段,各阶段支出如何处理

研究阶段:发生的全部支出都计入费用。
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进入无形资产的成本。

⑤ 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方法是什么

1、无形资产取得的账务处理

1)购入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购入无形资产、按实际支付价款入账:

借:无形资产——××

贷:银行存款

2)自创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从会计稳健性原则考虑,自创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一切费用都列作管理费用: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贷:原材料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转出)

应付职工薪酬

银行存款等

研制成功后,将该项技术开发费作为无形资产原值入账: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3)其他单位投资转入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以评估确认价值或合同、协议约定金额计价:

借:无形资产——××

贷:实收资本

4)接受捐赠的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以发票所列示价格或同类无形资产的市场价格计价:

借:无形资产——××

贷:营业外收入

2、无形资产转让的账务处理

企业转让无形资产,有两种情形:一是转让所有权;一是转让使用权。情形不同,账务处理方法也有不同。

1)无形资产所有权的转让。

以实际取得转让价款记入相关收入账户:

借:银行存款

累计摊销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贷:无形资产

营业外收入(或者借记“营业外支出”)

将应交营业税金记为转让成果支出:

借: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2)无形资产使用权的转让。

无形资产转让使用权时,每年实际收到的使用费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无形资产相关摊销支出:

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累计摊销

3、无形资产摊销的账务处理

1)无形资产摊销期限的确认原则: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一经确定,就不得随便更改,根据现行制度,无形资产摊销期限的确认原则为:
法律和合同以及企业申请书分别规定有法定有效期限和受益年限的,按照规定的有效期限和受益年限孰短的原则确定;法律没有规定有效年限,而企业合同或者合同申请书种有规定受益年限的,按规定的受益年限确定;法律或合同以及企业申请书均示规定存放期限或者受益年限的,按照不少于10年的期限规定。

2)无形资产摊销方法。无形资产一般采用分期等额摊销法进行摊销。其摊销方法如下:

某项无形资产年摊销额=该项无形资产实际支出数/有效年份

月摊销额=年摊销额/12

3)无形资产摊销的账务处理。以月实际摊销额:

借:管理费用——无形资产摊销

贷:累计摊销

4、无形资产对外投资的账务处理

1)企业用已入账的无形资产对外投资。当资产评估确认的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法:

借:长期股权投资 (无形资产评估价值)

累计摊销

贷: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账面余额)

营业外收入(资产评估价值大于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余额)

当资产评估确认的价值小于账面净值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 (评估价值)

营业外支出——××(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大于评估价值余额)

累计摊销

贷: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账面余额)

2)用未入账的无形资产对外投资:

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无形资产——××(第一次确认价值)

⑥ 公司自己开发取得的专利技术没有入财务帐,该怎么处理

先查一下之前的财务把这些支出做到什么类目名下了!如果之前没有进行过账内务处理容,那么你就需要请专业的评估机构来评估你们公司的专利技术的价值,然后入账;如果之前的财务把专利技术支出入到费用中了,那么你就进行调账处理,应该会涉及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再更正申报所得税!

⑦ 企业自行研发无形资产财税处理及纳税调整

一、自行研发形成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
《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要求对企业进行的研究开发项目,应当区分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分别进行核算。对于研究阶段的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本化计入无形资产成本,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一)研究阶段支出的确认与计量。研究,是指为了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的调查。研究阶段是探索性的,是为进一步的开发活动进行资料及相关方面的准备,已经进行的研究活动将来是否会转入开发、开发后是否会形成无形资产等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研究阶段的探索性及其成果的不确定性,企业无法证明其能够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无形资产的存在,不符合资产确认的条件,因此对于企业自行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有关支出应当在发生时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有关支出发生时,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贷记“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期末,将研究阶段发生的支出转入当期管理费用,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研究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
(二)开发阶段支出的确认与计量。开发,是指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相对于研究阶段而言,开发阶段应当是已完成研究阶段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具备了形成一项新产品或新技术的基本条件。考虑到开发阶段的研发项目往往形成成果的可能性较大,对于自行研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特定条件的予以资本化,确认为无形资产,否则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1、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阶段支出的会计处理。开发支出发生时,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贷记“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研究开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形成无形资产的,应按“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的余额,借记“无形资产”科目,贷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
2、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阶段支出的会计处理。有关支出发生时,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贷记“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期末,将开发阶段发生的支出转入当期管理费用,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
(三)自行研发形成无形资产的列报
1、自行研发达到预定用途无形资产的列报。只有达到预定用途形成无形资产的,才将“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金额转入“无形资产”科目。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项目需根据“无形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摊销”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自行研发尚未形成达到预定用途无形资产的列报。由于“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的余额在期末已转入“管理费用”科目,因此“研发支出”科目的借方余额反映企业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中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支出。这也就是说,对于尚未形成达到预定用途无形资产的项目,仍然在“研发支出”科目中进行核算。资产负债表中的“开发支出”项目则需要根据“研发支出”科目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填列。
例: 2010年1月1日甲公司经董事会批准研发某项新产品专利技术,该公司董事会认为,研发该项目具有可靠的技术和财务等资源的支持,并且一旦研发成功将降低该公司的生产成本。该公司在研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用4273.5(进项税726.5)万元,人工工资1000万元,其它费用4000万元,总计发生研发支出100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6000万元。该公司开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在2010年10月20日达到预定用途。假设甲公司对该新技术采用直线法,按10年摊销,无残值。
分析:首先,甲公司经董事会批准研发某项新产品专利技术,并认为完成该项新型技术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财务等方面能够得到可靠的资源支持,并且一旦研究成功将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因此,符合条件的开发费用可以资本化。其次,甲公司在开发该项新型技术时,累计发生10000万元的研究与开发支出,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支出6000万元,符合“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的条件。
甲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单位:万元):
(1)发生研发支出: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4000
——费用化支出 6000
贷:原材料 5000
应付职工薪酬 1000
银行存款 4000
(2)2010年10月20日,该专利技术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借:管理费用 4000
无形资产 6000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6000
——费用化支出 4000
(3)2010年12月末摊销
摊销金额的计算:6000÷10×3÷12=150(万元)
借:管理费用——专利技术 150
贷:累计摊销 150
二、自行研发形成无形资产的税务处理
(一)自行研发项目对当期所得税的影响。
《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研发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未形成无形资产的,允许再按其当年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的50%,直接抵扣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研发费用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该无形资产成本的150%在税前摊销。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因此,在计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时,应对利润总额进行纳税调减:调减的金额分别是“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支出金额50%,“累计摊销”科目摊销金额的50%,从而减少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缴所得税。
(二)自行研发形成无形资产对递延所得税的影响
1、自行研发无形资产计税基础的确定。
《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对于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以开发过程中该资产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与按照会计准则初始确认的成本是一致的。
对于享受税收优惠的研发支出,在形成无形资产时,按照会计准则规定确定的成本和计税基础是不同的。会计准则确定的成本为研发过程中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而税法确定的计税基础则是在会计入账价值的基础上加计50%.即享受税收优惠的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为账面价值的1.5倍。
2、自行研发无形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
对于自行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在后续计量中,如果是由于摊销或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应当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金额为暂时性差异的金额与适用税率的乘积。
对于享受税收优惠的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当达到预定用途时,即从“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转入“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形成了差异。但由于此事项不是企业合并,并且事项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规定,虽然产生了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也不得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资产。
企业会计期末研发尚未形成无形资产的,在“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核算,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列入的项目为“开发支出”而不是“无形资产”。对于“开发支出”项目来说,其形成无形资产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开发支出”列入了资产负债表,在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时,应就“开发支出”项目来确定其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其账面价值为“研发支出”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对于计税基础没有明确规定。
承上例,假如甲企业对该新技术采用直线法,按10年摊销。无残值。2010年10月31日,该新专利技术的可收回金额为9000万元。假设甲企业2010年的利润总额为7000万元,无其他的纳税调整事项。则甲企业2010年的所得税会计处理为:
(1)2010年末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账面净=6000-6000÷10×3÷12=5850(万元)。
因为2010年末可收回金额为9000万元,可回收金额大于账面净值所以不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所以2010年末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账面净值=5850(万元)。
(2)2010年末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5850×150%=8775(万元)。
(3)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可抵扣暂时性差异=8775-5850=2925(万元)。
(4)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形成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计入递延所得税资产=0。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由于自行研发形成的暂时性差异不符合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条件,所以只能计算出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的暂时性差异的金额,但不能将2925×25%=731(万元)计人递延所得税资产。也就是说虽然这项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存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但其应计入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为0.
2010年的应缴所得税=(7000-4000×50%-6000÷10×3÷12×50%)×25%=1231(万元)。
甲公司2010年的所得税会计处理为(单位:万元):
借:所得税费用 1231
贷:应缴税费——应缴所得税 1231
三、纳税调整
(一)2010年专利技术摊销纳税调整
2010年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九《资产折旧、摊销纳税调整明细表》第15行无形资产,本期会计摊销金额150万元,税收摊销金额225万元,纳税调减额75(225-150)万元,相应在附表三《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第46行无形资产摊销,调减应纳税所得额75万元。
(二)2010年费用化支出加计扣除纳税调整
2010年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五《税收优惠明细表》第10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费用,本期发生额4000万元,税法准予扣除额6000(4000×1.5)万元,纳税调减额2000(6000-4000)万元,相应在附表三《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第39行加计扣除,调减应纳税所得额2000万元。

⑧ 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要区分研究阶段跟开发阶段分别进行处理。这道判断题对还是错!

正确,按照规定,无形资产研究阶段的支出只能计入当期损益,不能计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投资才能最后结转入无形资产原值进行摊销,所以记账是就要区分清楚

阅读全文

与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的处置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
多女主免费阅读 浏览: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