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无形资产 > 房屋免租期房租摊销

房屋免租期房租摊销

发布时间:2023-01-11 08:17:02

① 房租免租期算进摊销期间,房租签订一年,使用“待摊科目”,加上一个月免租期则变为“长期待摊费用”

当然不能用长期待摊费用
按最新的会计准则,待摊费用也已经取消内不再使用,改成用预容付账款或者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一次性支付的房租。
按你的意思,签订一年的合同,支付12个月的房租费,第13个月免费
那么实际上支付的是13个月
支付时做录:
借:其他应收款-预付房租
贷:银行存款
然后分13个月平均计算金额做分录:
借:管理费用
贷:其他应收款-预付房租
即可。

② 房租需要摊销吗 房租摊销方法

很多企业都是租房经营,房租也成了企业必要的支出。那么在做企业财务时房租需要摊销吗,房租如何摊销的呢?据了解,现在常用的做法是将房租按月摊销,具体做法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很多企业都是租房经营,房租也成了企业必要的支出。那么在做企业财务时房租需要摊销吗,房租如何摊销的呢?据了解,现在常用的做法是将房租按月摊销,具体做法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一、房租需不需要摊销

新会计准则删除了“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科目,并且资产负债表中也取消了这两个项目。根据新的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于前期预付,后期才逐渐花销的费用的项目

,应当直接计入相关费用类科目进行计算。属于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支出的花销计入管理费用。所以例如今年发生的50万 租金 ,一次性进入相应费用就行了。

虽然取消了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科目,但并不代表没有待摊性质和预提性质的费用。对于一次性支付跨年度的费用,应当根据会计分期假设及匹配原则进行分摊,会计科目可以选择计入预付账款-待摊房租费,并且,这次付的50万实际上已经是超过一年的房租,更应当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核算。
当然如果费用只是在当年度的几个月份内摊销的,可以一次性计入当期费用。

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实际均是费用要素。所谓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费用的发生将引起者权益的减少。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的发生都会引起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出,减少企业的利润,终导致企业者权益的减少。因此,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符合费用要素的定义,二者均应被划入费用要素的范畴。

按照新的会计准则,现在的房租计入预付款项,实行按月摊销的方法。摊销指对除固定资产之外,其他可以长期使用的经营性资产按照其使用年限每年分摊购置成本的会计处理办法。房租摊销是指企业将房租按月计入会计账目的办法。格式一般如下:

支付房租取得:借:待摊费用—房租;贷:现金(银行存款)

每月摊销:借:管理费用——房租; 贷:待摊费用——房租

二、房租怎样摊销

按照会计准则和习惯,一般是从租赁开始的当月摊销。比如你6月份付房租。租赁期为6月1日开始,就从6月开始摊销;如果你6月付房租。租赁期为7月1日到次年7月31日,就从7月开始摊销。在实际操作中还可以更灵活运用,下面通过两个实例来解释房租怎样摊销。

1、甲公司从一月份开始租房,签了五年的合同,租金是每年一付,可因房东一直没不能做账目。本月收到票,该如何摊销做分录呢?是按五年走长期待摊,公司有了营业额后,每年的房租一次性摊销?还是按待摊费用每年的十二月摊,如十二月摊的话,今年已经过去半年了,是否可以把今年的房租费按剩余时间平均全摊完呢?按照现在会计准则的规定,今年上半年可一次性摊进管理费中,不用在摊销了,而剩余的租金按月摊销。由于房租是一年一付,所以每年的房租不能一次性摊销,需要每年按月摊销每年的费用。

2、房租一共30000元,租期半年。之前三个月未摊销,这个月补摊销。那么可以这样处理房租摊销问题:借:管理费用_房租15000 借:待摊 15000 贷:预付账款30000。之后剩下的每个月,借:管理费用_房租 5000 贷:待摊5000。也可以按照后三个月摊销处理,及第四个月首次摊销金额为30,000/3= 10000,以后每个月也是摊销同样的费用。

结束语:上述就是房租摊销的有关问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以参照解决。房租摊销是针对企业会计而言的,一般租客在租房居住是基本上遇不到房租摊销的问题。

③ 房租费如何摊销

缴纳租金时:复
借:待摊费用-房租制
贷:现金(银行存款)
2013年9月取得发票,开始摊销: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1-8月
借:管理费用-房租 9月
贷:待摊费用-房租 1-9月
一直到2014年4月30日摊销完成。
如果你不是这样账务处理的,应该摊销到以前期间的,那就调整计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④ 免租三个月的租金应如何分摊

法律分析:经营性租赁在会计处理上,对于出租人提供免租期的,出租人应当 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整个租赁期内,按直线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进行分配,即免租期内出租人应当按照租金总额在整个租赁期长度内均匀确认租金收入。承租人则应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整个租赁期内,按直线 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摊,免租期内应当确认租金费用。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七百二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非因承租人原因致使租赁物无法使用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租赁物被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依法查封、扣押;

(二)租赁物权属有争议;

(三)租赁物具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关于使用条件的强制性规定情形。

⑤ 免租期房屋租金收入如何确认

免租期房屋租金收入,需要把总的租金收入,在总的租期之内平均分摊计入收入核算。比如一年租金12万,由于疫情原因免租3个月,就需要把9个月的租金收入除以12来确认每个月的租金收入金额。

⑥ 房租摊销是当月摊销吗

摊销支付的房屋租金,不一定是从付款的当月摊销。房租摊销,要根据房屋租赁合同所约定的期限摊销。无形资产的摊销是从确认为无形资产的当月摊销,但房租不是。
摊销指对除固定资产之外,其他可以长期使用的经营性资产按照其使用年限每年分摊购置成本的会计处理办法,与固定资产折旧类似。摊销费用计入管理费用中减少当期利润,但对经营性现金流没有影响。
常见的摊销资产如大型软件、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和开办费,它们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为公司业务和收入做出贡献,所以其购置成本也要分摊到各年才合理。
摊销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与折旧一样,可以选择直线法和加速法来摊销无形资产。从金额上看,一般情况下,摊销的费用相对于折旧费用要小很多。
也就是说,大多数公司固定资产要远远大于无形资产,因此摊销和折旧一般会放在一起披露而不加区分。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第五十四条
房屋租赁,出租人和承租人应当签订书面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限、租赁用途、租赁价格、修缮责任等条款,以及双方的其他权利和义务,并向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

⑦ 免租期的租金处理

会计处理上,对于出租人提供免租期的,出租人应当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整个租赁期内,按直线法或其它合理的方法进行分配,免租期内出租人应当确认租金收入。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四百六十四条合同是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有关该身份关系的法律规定;没有规定的,可以根据其性质参照适用本编规定。
第四百六十五条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依法成立的合同,仅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四百六十六条当事人对合同条款的理解有争议的,应当依据本法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确定争议条款的含义。合同文本采用两种以上文字订立并约定具有同等效力的,对各文本使用的词句推定具有相同含义。各文本使用的词句不一致的,应当根据合同的相关条款、性质、目的以及诚信原则等予以解释。

⑧ 房租摊销的分录怎么做

房租摊销的分录如下:

第一,预付一年房租时:

借:预付账款(或待摊费用)——房屋租金

贷:银行存款

第二,每月摊销分录:

借:管理费用——房屋租金

贷:预付账款(或待摊费用)——房屋租金

注意:根据企业会计权责发生制,支付一年的房租,需要分十二个月进行房租摊销,最后一个月的摊销数据为总金额减去最后一个月的房租。

(8)房屋免租期房租摊销扩展阅读:

待摊费用的特点:企业已经支出,但应当由本期和以后各期分别负担的、分摊期在1年以内(含1年)的各项费用。支付在前,受益、摊销在后。

待摊费用的范围:低值易耗品和出租出借包装物的摊销、预付财产保险费、预付经营租赁固定资产租金、预付报刊订阅费、待摊固定资产修理费用、购买印花税票和一次缴纳税额较多且需要分月摊销的税金等。

预提费用的特点:预提费用企业从成本费用中预先列支但尚未实际支付的各项费用,受益、预提在前,支付在后。

预提费用的范围:银行借款的利息费用、预提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租金和保险费等。

⑨ 使用权资产摊销在免租期内是否摊销

使用权资产摊免租期内的这个还是要进行摊销的。

比如房租,你的租金的摊销是包括免租期的,比如,你的租期是一年,免租期是半年,那你就应该按一年半来分摊这个租金。

使用权资产的初始金额=租赁负债+租赁期开始日及以前支付款+初始费用+租赁结束复原费用。

初始计量的会计分录为:

借:使用权资产。

租赁负债——未确认融资费用。

贷: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固定资产:当月增加,当月不计提,下月计提;当月减少,当月计提,下月不计提。

无形资产:当月增加,当月计提;当月减少,当月不计提。

使用权资产与上面两类资产不一样,折旧的时间是:当月增加,当月计提,当月计提有困难的,可以选择下月计提。

银行存款:

除非承租人对租赁负债进行重新计量需要调整使用权资产的账面价值,正常情况下租赁负债的后续计量不会影响使用权资产的账面价值,这是上一节就学过的。

使用权资产属于一种资产,和其它资产一样,后续计量就是继续按照初始成本进行计量,计提折旧和进行减值测试。由此可见,使用权资产的后续计量又是换瓶子不换药,都是前面章节学过的内容。

阅读全文

与房屋免租期房租摊销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浏览:328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