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无形资产 > 软件购买属于无形资产

软件购买属于无形资产

发布时间:2023-03-01 03:00:12

Ⅰ 财务软件应计入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财务软件应计入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财务软件应计入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分两种情况确定:
第一种情况,如果只是财务软件,记入无形资产
第二种情况,如果随同计算机购买的财务软件,记入固定资产。
确定的法律依据为: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25号文)规定,企事业单位购进软件,凡购置成本达到固定资产标准或构成无形资产,可以按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两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务税收问题的通知》(财工字[1996]41号文)明确规定,企业购入的计算机应用软件随同计算机一起购入的,计入固定资产价值;单独购入的,作为无形资产管理,按法律规定的有效期限或合同规定的收益年限进行摊销,没有规定有效期限或收益年限的,在五年内平均摊销。

购买财务软件计入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当月购进当月摊销

财务软件该计入无形资产还是固定资产

财务软件计入无形资产,防伪税控系统计入固定资产,这两个的购买时间如果都在09年的话,就可以抵扣进项税,如果有08年的就不能抵扣,全部计入固定资产原值中。

购买财务软件是计入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财务软件应计入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分两种情况确定:
第一种情况,如果只是财务软件,记入无形资产
第二种情况,如果随同计算机购买的财务软件,记入固定资产。
《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25号)文件规定:
一、自2000年6月24日起至2010年底以前,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及销售自行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含单晶硅片)应交纳的增值税实行按月征收,按季退还。
二、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应退还的增值税,按照其销售额乘以退税率计算。退税率暂定为13%.
计算退税时,实际退库的税额不得大于企业实际已纳税额。
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含单晶硅片)应退还的增值税,按财税[2000]25号文件中的有关规定计算退还。
三、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退税后实际税负仍高于3%时,可由纳税人提出申请,各征收分局上报市局审批,重新确定其退税额。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务税收问题的通知》(财工字[1996]41号文)明确规定,企业购入的计算机应用软件,随同计算机一起购入的,计入固定资产价值;单独购入的,作为无形资产管理,按法律规定的有效期限或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进行摊销,没有规定有效期限或受益年限的,在5年内平均摊销。

财务软件,是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一般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预计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因为一整套管理软件价值往往几百万元或更高。用友、 金蝶、 SaP 等厂商往往一个单子上千万元。

购入的金蝶财务软件,是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金额没超5000可以直接计入 管理费用 办公费
就可以

购入的金蝶财务软件,不是固定资产,是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无形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帐款、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专利权、商标权等,因为它们没有物质实体,而是表现为某种法定权利或技术。但是,会计上通常将无形资产作狭义的理解,即将专利权、商标权等称为无形资产。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25号文)规定,企事业单位购进软件,凡购置成本达到固定资产标准或构成无形资产,可以按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两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务税收问题的通知》(财工字[1996]41号文)明确规定,企业购入的计算机应用软件随同计算机一起购入的,计入固定资产价值;单独购入的,作为无形资产管理,按法律规定的有效期限或合同规定的收益年限进行摊销,没有规定有效期限或收益年限的,在五年内平均摊销。

财务软件由固定资产转为无形资产

首先更正一下,无形资产不存在折旧,只有摊销的概念。你这个属于会计差错更正,对于纳税是没有任何影响的,所以可以调整。先将累计折旧转销,借:管理费用-折旧费(红字) 借:累计折旧。这样就把已经计提了的折旧又重新转回冲销了之前月份计入的费用。然后将固定资产转为无形资产,借:无形资产 贷:固定资产。最后将这段期间应该摊销的金额摊销回来,借:管理费用-无形资产摊销 贷:累计摊销。

财务软件计入无形资产吗?

依据《财税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号)的规定,企事业单位购入软件,凡符合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可以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如果您是随着电脑一起购买的可以入固定资产科目,如果不是则入无形资产科目.分2年年摊销.

Ⅱ 公司买的财务软件究竟是计入管理费用还是计入无形资产

1、价值比较高的软件,采购成本计入了无形资产,在受益期内摊销。

2、其配套的电脑服务器成本应该进入固定资产。

3、如果单位买的是小软件,成本不高,可以计入管理费用。

4、如果成本很高建议跟当地国税联系,避免纳税调整多缴税。

5、二次开发费用一般来说都不是很大,可以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也可计入无形资产进行摊销。

6、如果进到固定资产,必须得抵扣进项税。

(2)软件购买属于无形资产扩展阅读:

通常做无形资产后再摊销,公司购买的单独计价的财务软件,应计入无形资产.

账务处理:

购入时,

借:无形资产;

贷:银行存款;

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

贷: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摊销

Ⅲ 软件属于无形资产吗

软件是属于企业的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范围包括:土地使用权、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商誉等。企业购进软件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计入无形资产或者管理费用等科目。

Ⅳ 财务软件属于无形资产吗

企业购买的软件属于无形资产,可以计入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核算。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按其来源,可以分为自制的无形资产和外购的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

Ⅳ 公司购买自用的财务软件是作为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公司购买自用的财务软件应该作为无形资产入账,计入无形资产账户。

无形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作为无形资产确认的项目,必须具备其生产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这一条件。因为资产最基本的特征是产生的经济利益预期很可能流入企业,如果某一项目产生的经济利益预期不能流入企业,就不能确认为企业的资产。

在会计实务中,要确定无形资产所创造的经济利益是否很可能流入企业,需要对无形资产在预计使用寿命内可能存在的各种经济因素做出合理估计,并且应当有明确的证据支持。

2、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企业自创商誉以及内部产生的品牌、报刊名等,因其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不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5)软件购买属于无形资产扩展阅读

企业确定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通常应考虑以下因素:

(1)运用该资产生产的产品通常的寿命周期、可获得的类似资产使用寿命的信息;

(2)技术、工艺等方面的现阶段情况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估计;

(3)以该资产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的市场需求情况;

(4)现在或潜在的竞争者预期将采取的行动;

(5)为维持该资产带来经济利益能力的预期维护支出,以及企业预计支付有关支出的能力;

(6)对该资产控制期限的相关法律规定或类似限制,如特许使用期、租赁期等;

(7)与企业持有的其他资产使用寿命的关联性等。

Ⅵ 软件是无形资产还是固定资产

软件是无形资产还是固定资产,据情况而定。如果纳税人所购入的电脑软件是与电脑一起购入的,并且达到固定资产的标准,那么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必须将其作为固定资产的组成部分,计入固定资产,而不能单独作为无形资产核算;如果达不到固定资产的的确认条件,则作为期间费用处理。
如果纳税人是单独购入的软件,而且所购置的软件也符合会计制度或者会计准则所规定的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那么就应当确认为无形资产,按照无形资产的核算方法进行会计核算。如果不符合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则作为期间费用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
第二条
本法所称资产评估(以下称评估),是指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根据委托对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企业价值、资产损失或者其他经济权益进行评定、估算,并出具评估报告的专业服务行为。

Ⅶ 购买软件是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专性资产。
资产满属足下列条件之一的,符合无形资产定义中的可辨认性标准:
(一)能够从企业中分离或者划分出来,并能单独或者与相关合同、资产或负债一起,用于出售、转移、授予许可、租赁或者交换。
(二)源自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无论这些权利是否可以从企业或其他权利和义务中转移或者分离。
购买的软件属于无形资产。

Ⅷ 电脑软件属于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

单独购入的软件是无形资产,计算机应用软件随同计算机共同购入的算作是固定资产。

(1)没有实物形态。

(2)将在较长时间内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

(3)企业持有无形资产的目的是为了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是用于企业的管理而不是其他方面。

(4)所提供的未来经济利益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8)软件购买属于无形资产扩展阅读

《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2006)第三条规定,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

(一)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二)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可以看出,无形资产通常表现为某种权利、某项技术或是某种获取超额利润的综合能力,它们不具有实物形态,其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方式与固定资产不同。

固定资产是通过实物价值的磨损和转移来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而无形资产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自身所具有的技术等优势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

某些无形资产的存在有赖于实物载体。比如,计算机软件需要存储在磁盘中。但这并不改变无形资产本身不具实物形态的特性。

在确定一项包含无形和有形要素的资产是属于固定资产,还是属于无形资产时,需要通过判断来加以确定,通常以哪个要素更重要作为判断的依据。

例如,计算机控制的机械工具没有特定计算机软件就不能运行时,说明该软件是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该软件应作为固定资产处理;

如果计算机软件不是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则该软件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Ⅸ 软件属于无形资产吗

软件著作权属于无形资产,但是要通过增资的形式入账,直接申请的著作权是无法直接入账。
法律依据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第八条 软件著作权人享有下列各项权利:
(一)发表权,即决定软件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二)署名权,即表明开发者身份,在软件上署名的权利;
(三)修改权,即对软件进行增补、删节,或者改变指令、语句顺序的权利;
(四)复制权,即将软件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
(五)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软件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六)出租权,即有偿许可他人临时使用软件的权利,但是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除外;
(七)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软件,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软件的权利;
(八)翻译权,即将原软件从一种自然语言文字转换成另一种自然语言文字的权利;
(九)应当由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软件著作权人可以许可他人行使其软件著作权,并有权获得报酬。
软件著作权人可以全部或者部分转让其软件著作权,并有权获得报酬。

Ⅹ 外购财务软件是否属于无形资产

是的,将外购财务软件计入无形资产是最常见的,并不是所有软件都要计入无形资产。

1、如果软件与实物固定资产一起购入,且密不可分,应当计入固定资产

2、如果单独购入在一定的情况下是可以做为无形资产管理的。

固定资产的有形与形主要是指有没有实物形态。

(10)软件购买属于无形资产扩展阅读:

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

1、无形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处理不当做假的

无形资产的所有权是企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对无形资产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处置的权力。无形资产的使用权是按照企业无形资产的用途和性能加以利用,以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

将只有使用权的无形资产作为有所有权的无形资产下帐,从而增大无形资产摊销,减少利润,进而减少所得税的上缴。

2、无形资产增加不真实,不合规

企业增加的无形资产有的没有合法的文件证明,有的已超出了法定有效期。

3、无形资产计价不正确

无形资产计价原则:

购入的无形资产,按照实际支付的价款计价。

企业自行开发并申请取得的无形资产,按取得时发生的注册费,聘请律师费等实际净支出计价。

投资者作为资本金或合作条件投入的无形资产,按评估或合同协议及企业申请书的金额计价。

接受捐赠的无形资产的成本,应根据资产的市场价格或根据所提供的有关凭据确认的价值和接受捐赠时发生的各项费用确定。

不正确的无形资产计价行为包括:企业明知计价不合法、不合理,故意将无形资产计价过高或过低;未经法定手续进行评估或确认,随便计价,没有企业合并或接受其他单位商誉投资时,就对商誉作价入帐。

4、对无形资产摊销期限不符合规定

无形资产是一项特殊资产,它可使企业长期受益,因而企业从开始使用之日起,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协议或企业申请书的规定期限及有效使用期平均摊入管理费用。

无形资产的有效期限按下列原则确定:

(1)法律法规、合同或者企业申请书分别规定有法定有效期限和受益年限的,按照法定的有效期限与合同或者企业申请书规定的受益年限孰短的原则确定;

(2)法律、法规未规定有效期限,企业合同或企业申请书中规定了受誉年限的,按照合同或企业申请书规定的受誉年限确定;

(3)法律法规、合同或企业申请书均未规定法定有效期和受益年限的,按照不少于10年的期限确定。

5、无形资产摊销金额不正确

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是随法定的摊销期限来确定的,无形资产有的价值和特权,虽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会终结和灭失的。工作中,为了随时调节利润,企业通过随时调整无形资产使用年限来调整金额,是否达到合情合理来虚调费用。

阅读全文

与软件购买属于无形资产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浏览:328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