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证书转让 > 成果量度

成果量度

发布时间:2022-08-13 11:47:50

Ⅰ 为什么说平衡计分卡是一种管理体系该体系是如何观察和评价公司绩效的

平衡计分卡是从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将组织的战略落实为可操作的衡量指标和目标值的一种新型绩效管理体系。设计平衡计分卡的目的就是要建立“实现战略制导”的绩效管理系统,从而保证企业战略得到有效的执行。因此,人们通常称平衡计分卡是加强企业战略执行力的最有效的战略管理工具。
平衡计分卡的实施
实施原则
一个结构严谨的平衡计分卡,应包含一连串连结的目标和量度,这些量度和目标不仅前后连贯,同时互相强化。就如同飞行仿真器一般,包含一套复杂的变量和因果关系,其包括领先、落后和回馈循环,并能描绘出战略的运行轨道和飞行计划。
建立一个转战略为评估标准的平衡计分卡须遵守三个原则:
1. 因果关系;
2. 成果量度与绩效驱动因素;
3.与财务连结。
此三原则将平衡计分卡与企业战略连结,其因果关系链代表目前的流程和决策,会对未来的核心成果造成哪些正面的影响。这些量度的目的是向组织表示新的工作流程规范,并确立战略优先任务、战略成果及绩效驱动因素的逻辑过程,以进行企业流程的改造。

设计与实施步骤
平衡计分卡之设计,须先从澄清及转化组织之愿景及战略展开,列出推行平衡计分卡方案的理由,引导管理程序,最终目的是动员组织迈往新的战略方向。其程序为澄清战略并建立共识、凝聚焦点、发展领导能力、战略沟通及协调、教育组织、设定战略性目标、校准计划和投资、建立回馈制度等。
Kaplan & Norton(1993)汇整出平衡计分卡之设计步骤,于澄清企业的愿景与战略后,展出平衡计分卡之四大构面:财务、顾客、内部程序及学习与成长等构面,下一层是评估企业之关键性成功因素,最后一层为设计与战略相连结的关键性评估指标。
Kaplan & Norton(1993)认为平衡计分卡的实施步骤,在建立平衡计分卡之初,须先成立“平衡计分卡推行小组”,以汇总出企业完整的信息及企业的近期目标及长期战略,再依下列实施步骤推行平衡计分卡:1.筹备阶段,2.第一次访谈,3.第一次主管讨论会,4.第二次访谈,5.第二次主管讨论会,6.第三次主管讨论会,7.实施阶段,8.定期检讨。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企业需要综合考虑所处的行业环境、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自身的规模与实力等。总结成功实施平衡计分卡企业的经验,一般包括以下步骤:
(1)公司的愿景与战略的建立与倡导。公司首先要建立愿景与战略,使每一部门可以采用一些绩效衡量指标去完成公司的愿景与战略;另外,也可以考虑建立部门级战略。同时,成立平衡计分卡小组或委员会去解释公司的愿景和战略,并建立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2)绩效指标体系的设计与建立。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依据企业的战略目标,结合企业的长短期发展的需要,为四类具体的指标找出其最具有意义的绩效衡量指标。并对所设计的指标要自上而下,从内部到外部进行交流,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吸收各方面、各层次的建议。这种沟通与协调完成之后,使所设计的指标体系达到平衡,从而能全面反映和代表企业的战略目标。
(3)加强企业内部沟通与教育。利用各种不同沟通渠道如定期或不定期的刊物、信件、公告栏、标语、会议等让各层管理人员知道公司的愿景、战略、目标与绩效衡量指标。
(4)确定每年、每季、每月的绩效衡量指标的具体数字,并与公司的计划和预算相结合。注意各类指标间的因果关系、驱动关系与连接关系。
(5)绩效指标体系的完善与提高。首先对于平衡计分卡在该阶段应重点考察指标体系设计的是否科学,是否能真正反映本企业的实际。其次要关注的是采用平衡计分卡后,对于绩效的评价中的不全面之处,以便补充新的测评指标,从而使平衡计分卡不断完善。最后要关注的是已设计的指标中的不合理之处,要坚决取消或改进,只有经过这种反复认真地改进才能使平衡计分卡更好地为企业战略目标服务。

Ⅱ 平衡计分卡原则

建立战略转为评估标准的平衡计分卡须遵守的三个原则:
1、因果关系;
2、成果量度与绩效驱动因素;
3、与财务连结。

Ⅲ 试论述平衡计分卡平衡哪些方面,其基本内容包括哪些

一、平衡的方面

1、财务面。财务性指标是一般企业常用于绩效评估的传统指标。财务性绩效指标可显示出企业的战略及其实施和执行是否正在为最终经营结果(如利润)的改善作出贡献。

2、客户面。平衡记分卡要求企业将使命和策略诠释为具体的与客户相关的目标和要点。企业应以目标顾客和目标市场为导向,应当专注于是否满足核心顾客需求,而不是企图满足所有客户的偏好。

3、内部营运面。建立平衡记分卡的顺序,通常是在先制定财务和客户方面的目标与指标后,才制定企业内部流程面的目标与指标,这个顺序使企业能够抓住重点,专心衡量那些与股东和客户目标息息相关的流程。

4、学习与成长面。学习与成长的目标为其他三个方面的宏大目标提供了基础架构,是驱使上述记分卡三个方面获得卓越成果的动力。

二、基本内容

平衡计分卡中的目标和评估指标来源于组织战略,它把组织的使命和战略转化为有形的目标和衡量指标。

BSC中客户方面,管理者们确认了组织将要参与竞争的客户和市场部分,并将目标转换成一组指标。BSC中的内部经营过程方面,为吸引和留住目标市场上的客户,管理者需关注对客户满意度和实现组织财务目标影响最大的那些内部过程,并为此设立衡量指标。

BSC中的学习和成长方面确认了组织为了实现长期的业绩而必须进行的对未来的投资,组织在上述各方面的成功必须转化为财务上的最终成功。

(3)成果量度扩展阅读

注意问题

1、因果关系。每一个指标都必须是企业战略因果关系链中的一部分。

2、与财务关联。每一个选定的指标最终都会对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3、绩效推动。在对 企业运行结果的测量和绩效的推动方面取得平衡。

4、对引起变化的因素进行测量。有些指 标的引入会引起企业行为和过程的变化。

Ⅳ 企业绩效管理的主要指标

很多啊
一、财务方面:
1、评价经济效益指标
产品销量
销售原成差
边际贡献
利润额

2、资产运营状态指标
原材料周转天数
产成品周转天数
应收帐款周转天数
逾期应收帐款额

3、偿还负债能力指标
资产负债率
流动比率
速动比率
营运现金流量
净现金流量

4、衡量发展能力指标
营业额增长率
新产品百分比
高档产品比率

5、成本费用指标
吨产品可控销售费用
吨产品可控管理费用
吨产品制造费用

6、其他财务指标
产销率
分部门费用明细

二、顾客方面:
(一) 顾客核心成果量度
1、市场占有率
产品1市场占有率
产品2市场占有率
市场覆盖率
2、客户维系力
客户流失数
客户维系率

3、顾客取得力
新客户数
新客户销售量
新客户开发成本

4、顾客满意度
顾客满意率
客户投诉

5、企业获利率
净毛利率
新产品获利率
新客户获利率

(二) 顾客价值主张
1、产品和服务特征
功能:产品的使用定位
一般需求
特定使用需求
质量:售出产品不良率
内在质量不良率
包装质量不良率
运输质量不良率
价格:价格行情指数
产品1
产品2
时间:按时交货率及服务响应
车皮最长到达时间
汽车运货最长到达时间
库房汽车发货效率
现场顾客最长等待时间
技术服务最迟到达时间
最长商务处理时间

2、顾客关系
顾客关系综合评价
对顾客的经营影响度
双向信息沟通
业代对客户的拜访次数
公司对客户的拜访次数

3、形象和商誉
包装形象
促销手段
广告支持
宣传品支持
产品诉求点

(三) 内部顾客服务
1.财务之于各部门
税收与资金筹划满意度
采购付款计划完成率
出纳、收款服务满意度
部门帐务满意度
会计报表准确性与及时性
报帐核销满意度
原成差、利润预测之准确性与及时性
存货管理

2.办公室之于各部门
文秘工作满意度
车辆管理满意度
行政后勤满意度
员工食堂满意度
信息系统满意度
安全保卫满意度
人事管理满意度

3.技术品管之于储运、生产、销售
原辅料检验满意度
生产过程控制满意度
产品质量控制满意度
计量工作满意度
质量事故处理满意度
ISO质量体系有效性

三、内部营运流程:

(一) 创新(改良)流程
新产品比例
独家产品比例
新产品上市速度
新产品计划进度
新产品设计质量
BET(收支平衡时间)

(二) 营运流程
1、采购环节
采购计划完成率
原料合格率
包装物合格率
辅料合格率
原料价格指数
车皮计划准确率
合同履约率
采购及时率
质量目标达成度

2、储运环节
原料吨装卸费
产品吨装卸费
零工费用
破袋回机比例
车皮接收满意度
车皮发出效率
集装箱发出效率
装运准确率
盈亏比率
仓储管理满意度
装卸队伍管理满意度

3、加工环节
技术方案满意度
生产计划完成率
技术参数执行率
产品出率
净生产率
单位产品电耗
安全运转率
工艺故障率
电气故障率
机械故障率
入库出库损耗比例
生产回机比例

4、检验环节
一次交验合格率
不合格产品数量
百万产品不合格率
成品合格率

5、销售环节
销售计划完成率
产品1比例
产品2比例
销售退货比例
滞销产品比例
不合格销售记录数

(三) 售后服务流程
对帐单签回率
收货确认单签回率
技术服务比例
技术服务满意率
退货速度
商务处理成本

四、学习与成长:
1、员工能力
员工满意度
员工离职率
员工流动率
行政管理员工培训率
生产技术员工培训率
业务人员培训率
事故发生率
员工生产率

2、资讯系统
信息系统支持流程能力
员工获取外界信息能力
员工获取内部数据能力

3、激励、授权、整合度
员工建议数
员工建议采纳数
重要流程的实际改进速率
临时工转正比例
新员工比例
员工晋升比例
员工发表论文数
个人与组织的整合度
团队的意识与绩效

Ⅳ 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的逻辑因果关系是什么

平衡计分卡有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藉着这四项维度的衡量,组织得以明确和严谨的手法来诠释其策略。四个维度的逻辑因果关系是如下:

1、它一方面保留传统上衡量过去绩效的财务指标,并且兼顾了促成财务目标的绩效因素之衡量;

2、在支持组织追求业绩之余,也监督组织的行为应兼顾学习与成长的面向,并且透过一连串的互动因果关系,组织得以把产出和绩效驱动因素串联起来。

3、以衡量指标与其量度作为语言,把组织的使命和策略转变为一套前后连贯的系统绩效评核量度,把复杂而笼统的概念转化为精确的目标,藉以寻求财务与非财务的衡量之间、短期与长期的目标之间、落后的与领先的指标之间,以及外部与内部绩效之间的平衡。

(5)成果量度扩展阅读:

平衡计分卡方法的特点:

1、平衡计分卡为企业战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平衡计分卡的评价内容与相关指标和企业战略目标紧密相连,企业战略的实施可以通过对平衡计分卡的全面管理来完成。

2、平衡计分卡可以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效率。

3、注重团队合作,防止企业管理机能失调。团队精神是一个企业文化的集中表现,平衡计分卡通过对企业各要素的组合,让管理者能同时考虑企业各职能部门在企业整体中的不同作用与功能。

4、平衡计分卡可提高企业激励作用,扩大员工的参与意识。

5、平衡计分卡可以使企业信息负担降到最少。平衡计分卡可以使企业管理者仅仅关注少数而又非常关键的相关指标,在保证满足企业管理需要的同时,尽量减少信息负担成本。

Ⅵ 谁能和我仔细说说KPI体系设计

用平衡计分卡和目标管理的方法设计。从公司的战略目标开始向下层层分解,直到所有的员工。

平衡计分卡(BSC)中的目标和评估指标来源于组织战略,它把组织的使命和战略转化为有形的目标和衡量指标。BSC中客户方面,管理者们确认了组织将要参与竞争的客户和市场部分,并将目标转换成一组指标。如市场份额、客户留住率、客户获得率、顾客满意度、顾客获利水平等。BSC中的内部经营过程方面,为吸引和留住目标市场上的客户,满足股东对财务回报的要求,管理者需关注对客户满意度和实现组织财务目标影响最大的那些内部过程,并为此设立衡量指标。在这一方面,BSC重视的不是单纯的现有经营过程的改善,而是以确认客户和股东的要求为起点、满足客户和股东要求为终点的全新的内部经营过程。BSC中的学习和成长方面确认了组织为了实现长期的业绩而必须进行的对未来的投资,包括对雇员的能力、组织的信息系统等方面的衡量。组织在上述各方面的成功必须转化为财务上的最终成功。产品质量、完成订单时间、生产率、新产品开发和客户满意度方面的改进只有转化为销售额的增加、经营费用的减少和资产周转率的提高,才能为组织带来利益。因此,BSC的财务方面列示了组织的财务目标,并衡量战略的实施和执行是否在为最终的经营成果的改善作出贡献。BSC中的目标和衡量指标是相互联系的,这种联系不仅包括因果关系,而且包括结果的衡量和引起结果的过程的衡量相结合,最终反映组织战略。

BSC是一套从四个方面对公司战略管理的绩效进行财务与非财务综合评价的评分卡片,不仅能有效克服传统的财务评估方法的滞后性、偏重短期利益和内部利益以及忽视无形资产收益等诸多缺陷,而且是一个科学的集公司战略管理控制与战略管理的绩效评估于一体的管理系统,其基本原理和流程简述如下:
1、以组织的共同愿景与战略为内核,运用综合与平衡的哲学思想,依据组织结构,将公司的愿景与战略转化为下属各责任部门(如各事业部)在财务(Financial)、顾客(Customer)、内部流程(Internal Processes)、创新与学习(Innovation & Learning)等四个方面的系列具体目标(即成功的因素),并设置相应的四张计分卡:
2、依据各责任部门分别在财务、顾客、内部流程、创新与学习等四种计量可具体操作的目标,设置——对应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这些指标不仅与公司战略目标高度相关,而且是以先行(Leading)与滞后(Lagging)两种形式,同时兼顾和平衡公司长期和短期目标、内部与外部利益,综合反映战略管理绩效的财务与非财务信息。 3、由各主管部门与责任部门共同商定各项指标的具体评分规则。一般是将各项指标的预算值与实际值进行比较,对应不同范围的差异率,设定不同的评分值。以综合评分的形式,定期(通常是一个季度)考核各责任部门在财务、顾客、内部流程、创新与学习等四个方面的目标执行情况,及时反馈,适时调整战略偏差,或修正原定目标和评价指标,确保公司战略得以顺利与正确地实行。

实施原则
一个结构严谨的平衡计分卡,应包含一连串连结的目标和量度,这些量度和目标不仅前后连贯,同时互相强化。就如同飞行仿真器一般,包含一套复杂的变量和因果关系,其包括领先、落后和回馈循环,并能描绘出战略的运行轨道和飞行计划。
建立一个转战略为评估标准的平衡计分卡须遵守三个原则:
1、因果关系;
2、成果量度与绩效驱动因素;
3、与财务连结。
此三原则将平衡计分卡与企业战略连结,其因果关系链代表目前的流程和决策,会对未来的核心成果造成哪些正面的影响。这些量度的目的是向组织表示新的工作流程规范,并确立战略优先任务、战略成果及绩效驱动因素的逻辑过程,以进行企业流程的改造。

实施步骤
1.定义远景;
2.设定长期目标(时间范围为3年);
3.描述当前的形势 ;
4.描述将要采取的战略计划;
5.为不同的体系和测量程序定义参数。
在构造公司的平衡记分卡时,高层管理人员强调保持各方面平衡的重要性。为了达到该目的,可口可乐瑞典饮料公司使用的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采取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阐明与战略计划相关的财务措施,然后以这些措施为基础,设定财务目标并且确定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应当采取的适当行动。
第二步,在客户和消费者方面重复该过程,在此阶段,注重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打算完成我们的财务目标,我们的客户必须怎样看待我们?”
第三步,公司明确向客户和消费者转移价值所必须的内部过程,然后公司管理层问自己的问题是:自己是否具备足够的创新精神?自己是否愿意为了公司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发展和变革?经过上述过程,公司为了确保各个方面达到平衡,并且所有的参数和行动都能向同一个方向变化,公司决定在各方达到完全平衡之前有必要把不同的步骤再重复几次。
将平衡记分卡的概念分解到每个员工的层面上很关键。在可口可乐瑞典饮料公司,重要的一点是,只依靠那些个人能够影响到的计量因素来评估个人业绩。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测量与他的具体职责相关联的一系列确定目标来考察他的业绩,根据员工在几个指标上的得分而建立奖金制度,从而保障公司控制或者聚焦于各种战略计划上。

具体内容请搜索:
http://ke..com/view/74591.htm
http://ke..com/view/54093.htm

Ⅶ 帮帮忙 论文参考文献~急``

论平衡绩效记分法在战略促销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促销中的急功近利的现象往往是由于在促销评价中过分关注短期利益所造成的,本文根据促销管理的特点提出运用平衡记分法进行绩效评价的内容和具体指标,并指出由于促销管理系统是以企业营销战略为主线的,因此平衡记分法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在促销管理中实施战略制导。

关键词:促销管理 绩效评价 平衡记分卡

10多年间,促销手段在我国从无到有,并获得了空前的繁荣,据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到2005年上半年,全国大型百货商场周末及节假日促销率已达到100%,促销活动的方式也从传统的打折发展到抽奖、优惠券、买赠、路演售卖等花样百出的活动。
尽管如此,我国目前的促销活动和促销管理,只是表现在行为方式上,通常建立在战术和技巧层面上,而企业过分偏重战术和技巧,随意性很强,没有整体观和系统观,这导致了一些无计划的过多过频的促销活动以及相互雷同的促销方式的发生;在对促销效果的评价上,也常以短期的财务指标——促销活动所带来的直接利润作为评判标准,似乎促销已成为采用短期行为获得短期利益的一项活动,从而不利于公司整体营销战略决策的实施。
那么促销究竟是一项怎样的活动,如何评价才更有意义?本文从这个角度进行分析。

战略视角下的促销是一项多目标决策

促销,顾名思义,就是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销量的活动。从系统的思想出发基于战略、战术和操作的三个层面,可将促销活动分为战略类、战术类、操作类等三个类别。
战略类的促销是由公司统一规划的全局性大型促销,一般是年度性安排,在每年的年度计划中就详细列明了促销的主题、目的、时间和重点推广的市场等等促销要素,其主要目的是在企业的品牌塑造、新产品推广、竞争策略等的实施过程中体现企业的战略意图,战略型促销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战略导向性和很强的计划性。
战术类促销则带有一定的随机性,作为应对市场偶然或紧急性突发事件,一般实行预案管理,以便在应对紧急事件时有所准备。如区域内短期突发性焦点新闻、因产品投诉而可能引发的公众危机或社会影响、竞争对手的破坏性进攻等。战术类促销强调在遵循公司战略导向的前提下,对问题的反应速度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侧重战术和技巧。
操作类促销是配合区域市场营销所开展的一般性促销活动,公司提出整体方案要求,区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选择和具体实施,其目的性也较为明确,一般集中在对市场上的一些经常性的问题处理上,如增加网点、打击窜货、拉动销量、维系客户关系等。由于公司往往对这些经常性的问题都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因此,操作类促销重在切实地将公司的营销战略意图执行下去。
这三个层次的促销活动组成了一个复杂的金字塔形促销管理系统,公司的战略导向是这个系统的主线,在金字塔顶端是战略类的促销,中部为战术类的促销,底部为操作类促销,是整个促销管理系统的基础。基于不同层次的促销活动其目的也不相同,战略类的促销和操作类的促销着眼于促销活动所带来的长期的影响,而战术类促销则着眼于短期问题的解决。因此,作为营销组合中的一个重要的工具,促销活动不单是为了提升短期内的销量,更应具有战略性与整体性,从而成为一项多目标的决策,其主要目标有:
一是短期的销量提升,这是促销活动最直接的目标;二是保持、提高市场占有率,市场占有率是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保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既抢占了竞争先机又是对抗外来竞争最有效的手段;三是抑制打击竞争对手,一次成功的促销活动,对竞争对手会起到威慑作用,在竞争对手纷纷效仿的时候,已经获得了竞争先机;四是培育成熟的顾客群体,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拥有满意的顾客还不够,开店要的是忠实的顾客,拥有多少顾客才能损益平衡,比做多少销售额才能损益平衡更有意义,不断创造让顾客上门的理由,因此短期的销量不是重点,提袋率与客单价才是重点,培育一批成熟并具有一定忠诚度的消费者群体,才能最终保持持续竞争优势;五是结成良好的供应链联盟,促销活动是一次厂商的联合行动,供应商特别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供应商的大力支持,对活动的成功与否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促销活动与厂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吸引更多知名供应商结成战略联盟,提高整体竞争能力。
目前在促销活动中对战术和技巧的偏重,反映了企业在营销活动中的急功近利的心态,这不仅膨胀了促销金字塔的中部,而且由于忽略战略上的一贯性和系统性,还将导致整个促销管理系统的主线不清晰,方向不明确;同时对操作类促销活动的忽视,有可能使促销金字塔系统因为基础不稳固而坍塌。
问题产生的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企业在对促销绩效的评价中过分强调短期利益目标,而忽略了其他目标,结合促销的多目标性,对促销绩效的评估不应仅仅局限于事后的短期利益评估上,如何从战略层面系统地思考促销管理活动,避免目前在促销管理中的盲目跟风和随意性,让促销真正成为企业营销系统中一个有计划、有组织并能对组织产生长期利益的活动。如何选择一个更为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方法从根本上避免促销管理中的短视行为,应是营销经理们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用平衡记分法实现战略制导的绩效管理

Kaplan与Norton提出了平衡计分卡(Balanced Scorecard)方法,其核心思想是在一系列指标间达成平衡,即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滞后型指标和领先型指标、内部绩效和外部绩效之间的平衡。以公司整体目标产生长期绩效为出发点,将短期财务指标作为长期绩效的补充,最终目的在于对长期获利能力的改善。通过使管理的注意力从短期的目标实现转移到兼顾战略目标实现,从对结果的反馈思考转向到对问题原因的实时分析来获得平衡。
该方法与传统的绩效评估方法中过于重视财务指标不同的是,该方法分为四个方面的指标,代表了三个利害相关的群体:股东、客户、员工,确保企业组织从系统的角度进行战略的实施。
财务指标:平衡计分卡保留了财务层面的指标,财务指标是过去绩效的反映,不仅可以财务指标来衡量企业策略的制定与执行对于盈利状况的改善情况,而且财务目标是计分卡四个层面目标与量度的焦点。
顾客指标:确定自己的目标客户和细分市场是企业实施差异化经营的主要策略,这些目标客户及其所形成的细分市场不仅代表了公司的财务目标和收入的来源,而且在平衡计分卡中,也是以市场及顾客需求为特定目标的,所以,顾客层面中的成果量度包括:满意度、忠诚度等指标,以此诠释企业的使命与策略,并把它转换成目标顾客和细分市场的特定目标。
内部流程指标:将企业内部流程分成三个流程,这三个流程可供企业建立共同的内部价值链模式:创新流程:企业研发新产品或服务来满足细分市场中顾客的需求。营运流程:是价值创造的增值过程,此流程从收到顾客订单开始至送出产品给顾客为止。售后服务:售后服务包括保修期、定期维修、退货的处理及付款手续或退货处理。
学习与成长指标: 这个层面为其他层面的绩效突破提供手段。平衡记分法实施的目的和特点之一就是避免短期行为,强调未来投资的重要性。员工作为企业最大的财富,应更关注对员工系统和业务流程的投资。因此包括:员工的生产力、员工满意度、员工的忠诚度等指标。
上述四个层面指标的平衡,使得平衡记分卡成为能 “实现战略制导”的绩效管理系统,即运用平衡记分卡将公司的战略落实到互为关联、相互支持的绩效计划体系,并将平衡记分卡融入到绩效指导反馈及考核激励中去,以此来推动公司的每一个员工自觉地去实现预定的绩效计划,从而确保公司的“战略导向”。其中平衡记分卡是否能够真正融入到绩效管理系统中并有效实现与公司战略的对接,是能否实现公司“战略制导”的关键。
战略视角下的促销平衡绩效记分法

在促销的多目标中,既有获得短期利润的短期目标、也有扩大市场占有率、改善与客户、供应商的关系等中长期目标,从营销战略观点上看,营销的最终目的是通过顾客的满意而获得利润,也就是说无论是扩大市场占有率还是紧密与客户、供应商的关系,促销能否获得利润仍是评价的核心。而利润来源于顾客的满意,因此对促销活动的评估不仅需要分析事后短期的促销成效,也更应关注通过顾客满意所获得的长期盈利能力,故而绩效评价指标应覆盖三个主要领域:考察促销活动的当前盈利性指标、分析促销活动盈利的影响力指标以及通过组织改进所获得的促销活动的盈利的增长潜力指标。
基于平衡记分法是利用多个层面,旨在获得长期获利能力改善的绩效评估方法,又由于平衡记分法能够融入到企业的绩效管理系统中,如果能够有效地实现与公司战略对接,就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的制导”,因此将平衡记分法运用于促销管理中,能够从营销战略角度整体地系统地评价促销活动绩效。
鉴于促销活动的特点,参考Kaplan和Norton所提出的角度和指标,本文提出基于战略视角下的促销平衡绩效记分法(BSC-PM),从四个角度对促销活动进行评价:财务价值、客户导向、内部流程及学习与成长性。
在百货业中,采用赠券促销的方式非常普遍,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为消费满一定金额,即赠送一定金额的优惠券用于再购物。下面就以百货业中赠券促销活动为例,阐述各角度在促销平衡记分绩效衡量体系中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指标。

财务价值
作为促销活动的重要结果性指标,财务价值反映了促销活动所需要实现的所有目标的中心。利润目标的完成会获得直接的收益,因此促销活动中的投入产出比是最为关键的指标。
促销成本指标 促销活动成本:指在本次活动中,商场为了让活动更加积聚人气,促销面更大,全部承担或与供应商共同承担商品折扣所产生的成本。
促销费用指标 促销活动宣传费:指为宣传本次促销活动而投放的报纸、电视等媒介广告费用、POP制作费用、布置促销陈列,包括促销背景板、促销造型、专门促销台搭建费用以及路演等活动费用。
促销活动管理费用:指为本次促销活动专门聘请的临时人员费用和人员加班的额外支出。
促销产出指标 活动期营业收入:指促销活动期间,该商场的总销售收入。活动期利润:指活动期间,该商场总利润。活动期开单量:指促销活动期间,商场开出销售单总数量。活动期平均客单价:指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者平均购物总金额。活动期顾客提袋率:指促销活动期间,购买商品消费者所占比例。

客户导向
对于商家而言,客户既包括顾客也包括供应商,培育成熟的顾客群体和结成良好的供应链联盟是促销活动的主要目标。对于顾客群体而言,该类指标旨在了解目标顾客的需求以及评价企业能够满足顾客需求的能力的大小;对于与促销联系非常紧密的供应商而言,该类指标旨在反映供应商与商家之间在促销活动上的友好合作程度,用以调整促销活动的方式和策略。因此评价指标的选择既应集中于体现顾客对促销活动的参与意志、反映顾客的需求,如优惠券发放率、顾客满意度等指标,同时也要反映在促销的过程中厂商合作程度,如厂商合作度等等。

内部流程
作为结果指标,促销活动的财务价值和客户导向的改善必须依赖于驱动指标的实现。内部流程是从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顾客之间的共享、协调角度来驱动促销活动的结果指标的改善。可以从创新流程、营运流程和服务流程三个流程的角度来设计内部流程的相关指标。创新流程着重于对能满足目标消费者需求的新的促销方式的评价,营运流程反映企业在促销活动中的内部协调以及促销活动的执行情况,最后通过服务流程反映促销活动期间的企业服务水平。
创新流程指标 创新促销方式占促销活动总次数的比率:该指标反映了商家通过在促销方式上的创新以满足目标客户需求的能力。创新促销方式采用提前期:该指标反映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采用新促销方式提前的时间。
营运流程指标 促销活动平均准备时间:促销活动的准备主要由营销部门完成,但其他部门的协助也必不可少,通过该指标反映企业内部各部门间的协作状况。
促销反应时间:竞争对手开展促销活动后,本企业采取行动应对的时间。
未完成计划目标的促销活动比率:计划目标是指促销活动中的结果指标目标,通过该指标的分析,可以发现计划与实际间的差距,便于未来的计划设定以及差距分析。
服务流程 兑换赠券顾客平均等待时间:平均等待时间与工作人员的效率、服务站点的设置以及赠券兑换手续的复杂程度有关。
学习与成长性 促销活动的学习和成长性关系到公司的促销管理体系所能带来的长期利益。一个健康和稳固的促销管理体系才能带来持续的长期利益。从促销管理体系的架构看,三类促销活动应保持一个合理的比例格局,促销活动要素应与公司的营销战略保持一致,同时,员工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促销活动中员工的满意度、对员工素质的培养也是应关注的问题。
战略类促销比例、战术类促销比例以及操作类促销比例:分析期内各类促销活动次数占总促销活动次数的比例。
员工培训次数:是提高员工技能和素质的有效方式。
员工满意度:公司内员工对促销活动的满意程度,从一个侧面将会反映员工对促销的积极性以及工作的效率。
在金字塔形的促销管理系统中,强调促销活动中的“战略制导”,才能保证促销活动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提高促销的总体效率,平衡记分法作为一种能够“实现战略制导”的绩效管理系统在企业战略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本文在Kaplan和Norton的平衡记分法基础上提出了改进的促销平衡记分法(BSC-PM)以及相应的评价指标,为促销活动的绩效评价提供了合理的、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罗伯特S•卡普兰,戴维P.诺顿.综合计分卡一种革命性的评估和管理系统[M].新华出版社,1998
2.王黎萤. 一种新的公司战略管理体系—BSC-SEMS. 中国计量学院学报[J]. 2003
转贴于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http://www.studa.net

Ⅷ 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包含哪些指标,越详细越好。

平衡记分卡的设计包括四个方面:财务角度、顾客角度、内部经营流程、学习和成长。

这几个角度分别代表企业三个主要的利益相关者:股东、顾客、员工每个角度的重要性取决于角度的本身和指标的选择是否与公司战略相一致。

1、财务层面

财务业绩指标可以显示企业的战略及其实施和执行是否对改善企业盈利做出贡献。财务目标通常与获利能力有关,其衡量指标有营业收入、资本报酬率、经济增加值等,也可能是销售额的迅速提高或创造现金流量。

2、客户层面

在平衡记分卡的客户层面,管理者确立了其业务单位将竞争的客户和市场,以及业务单位在这些目标客户和市场中的衡量指标。

客户层面指标通常包括客户满意度、客户保持率、客户获得率、客户盈利率,以及在目标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客户层面使业务单位的管理者能够阐明客户和市场战略,从而创造出出色的财务回报。

3、内部经营流程层面

在这一层面上,管理者要确认组织擅长的关键的内部流程,这些流程帮助业务单位提供价值主张,以吸引和留住目标细分市场的客户,并满足股东对卓越财务回报的期望。

4、学习与成长层面

它确立了企业要创造长期的成长和改善就必须建立的基础框架,确立了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平衡记分卡的前三个层面一般会揭示企业的实际能力与实现突破性业绩所必需的能力之间的差距,为了弥补这个差距.

企业必须投资于员工技术的再造、组织程序和日常工作的理顺,这些都是平衡记分卡学习与成长层面追求的目标。如员工满意度、员工保持率、员工培训和技能等,以及这些指标的驱动因素。

(8)成果量度扩展阅读:

平衡计分卡作用:

1、平衡计分卡的出现,使得传统的绩效管理从人员考核和评估的工具转变成为战略实施的工具。

2、平衡计分卡的出现,使得领导者拥有了全面的统筹战略、人员、流程和执行四个关键因素的管理工具。

3、平衡计分卡的出现,使得领导者拥有了可以平衡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确保持续发展的管理工具。

4、平衡计分卡被誉为近75年来世界上最重要的管理工具和方法。

管理工具运用误区:

1、企业对管理思想或工具本身并没有理解透彻,只是机械的照搬工具或者片面的理解、运用。

2、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没有给予足够高度的重视,没有决心和推动!导致变革不能顺利推进。

3、企业系统内的各个组织部门思想、步调不一致,内耗过大,导致管理工具建设进度缓慢或建成后本来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4、企业内部的执行层甚至全员没有很好的学习管理工具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运用。

5、企业高层对工具本身的期望过高,没有做好企业长期推进的准备,形成让战略成为持续性流程。

阅读全文

与成果量度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浏览:328
小说主角林宇 浏览:554
男主角是国安局的小说 浏览:904
言情短篇小说500篇 浏览:123
神鼠电影网 浏览:733
镜花风月六部曲系列 浏览:831
鬼团六全部电影名称 浏览:801
小说杨凡 浏览:876
7080农村喜剧老电影 浏览:373
回明之成绮韵篇绿老狼 浏览:201
韩国爱情推理片完整版 浏览:875
主角从民国包头崛起 浏览:110
法国啄木鸟经典 浏览:508
林晨重生小说 浏览:314
回明杨凌绿帽改编h 浏览:772
宅男影院在线 浏览:702
网络上被封的40本小说 浏览:887
宫廷禁忌古言 浏览:566
催眠小说 浏览:493
回现代买物资抗日小说 浏览:430